English

用“基因芯片” 确诊肝炎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井丰 我有话说

如果一个人受到肝炎病毒的侵入但暂时还没有发作,按照现行的医院诊断方法是不可能诊断出来的,不过这一医学难题,已被河南省科技人员所攻克。4月14日下午,这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项目——“基因芯片”检测办法,顺利通过由省科技厅组织的国内医学科技界权威的鉴定。

这次通过鉴定的除了能检测肝炎病毒的病毒性肝炎基因诊断芯片外,还有细菌性疾病基因检测芯片,研制这两种基因芯片的是河南省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的专家们。

据介绍,刚刚研制成功的基因芯片诊断办法,是通过直接检测一个人的基因病变,即直接检测病人体内是否含有肝炎病毒来诊断,和以往的诊断手段相比,属直接诊断。基因芯片还有预警功能,一个人已经感染了病毒但还没有发作就可检测出来。

专家们认为,这种能同时检测出乙、丙、庚三型肝炎的基因诊断芯片,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