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二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随着电脑、电视的普及,人们利用电脑、电视的时间在延长,由此人们的视力也在日益下降,这个问题在青少年中尤为突出。据有关资料统计: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的人数仍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

据介绍,青少年近视早已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但大多数都是在改变人们用眼习惯以及缓解视疲劳方面做文章,往往忽视人们所处的视觉环境。

有关研究表明,电视机的光可以使人眼视网膜受刺激,造成眼睛疲劳,在连续看几小时电视后,人的视力会暂时下降30%。而特别光滑的白色墙面和洁白的书籍纸张的光反射系数也高达90%,其光辐射也远远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标准。因此,有眼科专家认为,长期受到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光源的污染是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无怪乎一些专家提出“视觉环境是形成近视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习惯。”

据悉,在保护视力方面,有些厂家也开始在“光”上做起了文章,比如将视力保护屏安装在电视机、电脑、游戏机等屏幕的表面,阻止紫外线等有害射线;视力保健台灯,采用无频闪技术,以达到消除眼睛疲劳等。事实上,这些方法都是在试图改善人们的视觉环境。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新的视力保护产品——微量子爽目卡,它反射光量子少,明度高,同人眼视网膜非常协调。只需将其放置在书面上或附近视线范围内,就能以最少量的光波引发视锥体细胞最强的色觉,提高视觉能力,同时能增加大脑兴奋区域,利于提高读书效率。经权威机构测试,微量子爽目卡能使视觉疲劳减轻8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和生活环境的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