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滥用抗生素贻害无穷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袁雯 我有话说

医学专家认为,滥用抗生素已成为危害民众健康的隐形“杀手”,贻害无穷。目前有关部门严禁处方药在大众媒介做广告,尤其是“封杀”铺天盖地的抗生素广告,是利国利民,意义深远的事。

触目惊心耐药菌

当前,医学抗感染领域有三大“顽敌”:即耐药菌、艾滋病和耐多药结核菌。其中,耐药菌的发展速度令人触目惊心。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可以对付,现在却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高档抗生素的耐药率高达40%—50%;嗜麦芽窄食黄单孢菌则完全是三代头孢菌素诱导出来的,很难杀灭。目前,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死亡,多是因耐药菌感染,抗生素无效。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我国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没有明显下降,这说明病原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大量使用,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喹诺酮类抗生素进入我国不过二三十年,但中国人的耐药率已达到60%—70%。

滥用抗生素现象之所以如此普遍,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医生因素。每一个医生都有处方权,但并不是每一个医生都懂得合理使用抗生素。有些医生由于对使用抗生素的适应症掌握不严,在临床上不重视病源学检查,仅凭经验使用抗生素;有的盲目联合使用抗生素;有的片面追求新的抗生素。

二是患者因素。许多人缺乏医学知识,患个普通感冒就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甚至打针输液,并且认为药越贵越好。

三是社会因素。许多药品生产企业不择手段追求利润,在大众媒介大量刊播抗生素广告,极大地误导了消费者。

四是食物因素。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养殖业滥用抗生素,致使食物中的抗生素残留转移到人体。

对症下药最关键

专家指出,尽管合理使用抗生素也会产生耐药菌,但至少可以延缓耐药菌发展速度。在美国,抗生素是严格控制的处方药,医生乱开会受到处罚,患者必须持处方才能购买。耐药菌感染者在医院里会受到特别隔离,以免造成传染。

合理使用抗生素,关键是对症下药。医生要重视病源学检查,尽量搞清楚是什么细菌感染,争取有针对性用药。同时,要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病源学阳性检出率。在用药上,能用窄谱抗生素,不用广谱抗生素;能用低级抗生素,不用高级抗生素。当然,不同的抗生素,使用方法也不同,正确服药很关键。

专家指出,抗菌不等于消炎,滥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是错误的。炎症在临床上有红、肿、热、痛等表现,可分为过敏性炎症、坏死性炎症、细菌感染性炎症、病毒感染性炎症等。如一位支气管哮喘患者,本来是过敏性炎症,但由于滥用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紊乱,引发肺部毛霉菌感染。医生要求患者停用广谱抗生素,并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真菌药,患者很快痊愈。

面对耐药菌发展迅速的严峻现实,专家们提出:换个思路抗感染。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陷入了“感染——用抗生素——再感染——再用新抗生素”的恶性循环圈。如果能从提高人体免疫力入手,减少人群的感染机率,就会走出这个怪圈。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种全新概念的药物如泛服舒等,它不是直接杀灭细菌,而是含有多种细菌的抗原,易感染者服用后,可在肌体内产生抗体,从而减少感染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