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少年肥胖急剧上升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我有话说

日前,第49届雀巢国际营养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儿童与青春期肥胖”。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营养不良问题有可能转变到另一个极端:营养过剩或营养不均衡。

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谈到,目前儿童肥胖率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不断增加,正成为一个新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目前缺乏对肥胖治疗的有效措施,所以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预防肥胖的发生。

据专家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儿童少年肥胖率在东北地区最高,为13.2%,其次为华东地区,为12.2%,中南地区最低为10.2%,三组之间儿童肥胖率具有显著性差异。另外,随家庭经济收入的增加儿童肥胖率升高,高收入组的儿童肥胖率为12.8%,中等收入组和低收入组分别为11.9%和11.6%;家庭经济收入为影响儿童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儿童少年早餐行为也与肥胖发生有关,每周食用0—1次早餐组的肥胖率为18.6%,每周食用2—4次早餐组的肥胖率为13.5%,每周食用5—7次早餐组的肥胖率为11.8%;肥胖率随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儿童肥脏发生率平均增加约1.5%。

总之,中国城市儿童少年肥胖率正在急剧上升,目前已经达到了流行水平。居住在北方地区、高收入家庭的儿童肥胖的危险性较高,不吃早餐、经常吃快餐、经常看电视是影响儿童肥胖的主要行为因素。应制定全国性预防和控制肥胖的有效措施来控制肥胖在中国的蔓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