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三网合一”的步伐 推进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陈熙 刘舜发 我有话说

信息高速公路,21世纪经济的制高点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是实现信息化的基础,也是这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必须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应用,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以及家庭和企业信息网络化,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信息高速公路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与关键,它是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变的必经之路。为了抢占21世纪经济信息网络化的制高点,各国政府都纷纷提出建设本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计划。1993年9月,美国政府推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即NII(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NII采用光纤、卫星、异步转移模式(ATM)交换机等高新技术,建立一个由高速通信网络、计算机、数据库以及各类电子产品组成的网络,人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与任何目标进行通信联系。美国政府在冷战结束后推动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国内的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保持美国在基础科学和工程方面以及重大关键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同时,美国政府还通过立法手段,放宽了政府对电信事业的管制,如“1996年电信法案”就是为了促进全美信息产业的市场竞争,消除对有线电视、电话、电视和卫星等各种电信工业企业施加的行政和法律限制,允许电话公司进入电缆行业,让电缆公司以及其他公司进入电话行业,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向所有提供电视和信息服务的公司开放他们的网络等。

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网民接入互联网的费用平均为发达国家的4倍。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的研究报告,在墨西哥,一个月上网20小时费用为90美元,相当于平均收入的15%,而在美国只需25美元,占平均收入的1%。在非洲,平均费用甚至高达每月200美元。

虽然我国信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信息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带宽不足已成为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目前,大多数家庭上网是通过普通电话线加上调制解调器(m od em),用这种电话线上网,最快的速度是33.6kbp s。虽然现在市场上最快的m od em速度可以达到56kbp s,但实际上33.6kbp s几乎已经到了电话线传输的极限了。由于现在的电话线属于窄带模拟信号传输,传输速率低,因而速度慢,造成用户资费昂贵。据2001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h ttp://www. cnn ic. n e t)发布的截止到2000年底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我国上网计算机数约892万台,其中拨号上网计算机751万台,占84.2%,上网用户人数已达2250万人,其中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1543万,占68.6%,自费上网的占63.4%。上网用户中有46.4%的人认为网络速度太慢,20.8%的人认为收费太贵。

只有加快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技术先进、超大容量、多媒体、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宽带高速信息网,使其在信息网络化的进程中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才能抓住世界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十五”期间中国要扩大利用互联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和无纸贸易高级研讨会上说,“首先要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构筑面向21世纪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按照三网融合的要求,对网络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

“三网合一”是指有线电视网、计算机互联网和电信综合网的融合,它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面的社会资源。“三网合一”对于突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瓶颈,带动我国信息技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软件业的迅速发展,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强国际竞争力,推进国民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等,都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网合一,以有线电视网络为基础,建立新一代通信网络。

我国的广播电视传输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有线电视网。根据《中国有线电视发展状况报告》,1998年中国有线电视覆盖人数2.52亿,覆盖率是21%;1999年有线电视覆盖人数为3.2亿,覆盖率是24.5%;2000年有线电视覆盖人数3.3亿,覆盖率是30%;1999年底,有线电视用户总数已近8000万户。据估计,2005年我国有线电视入户将达1亿户。

我国有线电视网络通信的突出优点是普及率高、频带宽、速度快而且收费低。据通信技术专家说,用有线电视网络进行通信,从技术上来说是完全可行的,只需要解决双向通信和各个孤立局域网之间的相互联通。有线电视网络的带宽是550M,最高可达1G(即1024M)。这就是说,有线电视网络的带宽是目前电话线的1万倍,频带宽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这个网络传送多媒体信息,例如,可以进行可视电话的通信。目前用普通电话线传送的可视信号,图像最快按每秒15帧的速度显示,但实际应用时,只能达到每秒8-10帧,因此看起来更像动画片。而采用有线电视网络以后,其效果和看电视是一样的。

“三网合一”面临的困难主要不是技术标准、通信协议的兼容问题,而是行业分割、地方保护、诸侯经济以及各个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快电信行业改革的步伐、扩大开放、打破行业垄断、加强竞争等来推进“三网合一”工程,加快民族的信息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