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0万网民六成是单身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王晓晖 我有话说

中国现在已经有了超过二千万的网民。这一群体在高学历、高收入的同时,还显示出单身者多的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作的2OOO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互联网使用状况及影响的调查报告历时两年,最近刚刚完成,其中大量数字勾勒出中国网民的群体形象。

调查发现,与非互联网用户相比,用户大都是男性;年龄较轻,平均年龄为27岁;高学历,超过一半的用户拥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单身,超过六成的用户没有配偶;他们的职业主要为在校的学生或研究生、管理干部和科教文卫工作者。收入较高,而且大多拥有电脑与上网资源。

在被调查的用户中,大部分是近两年开始上网的,1999年以来上网的人占了网民的六成以上。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单位上网,将近三成的人每周上网三到六次。他们在网上做的最多的事情是收发电子邮件,其次是阅读新闻。在诸多网站新闻的提供者中,内地传统媒体的网站获得了较高的信任度。

调查否定了“使用网络会减少人际交流”的看法,与非用户相比,他们更注重朋友,把朋友作为重要的信息来源和娱乐伙伴,而非用户则更倾向家庭。

调查还显示,用户在开放量表得分上显著高于非用户,在对不同的经验和观点的接受性上以及学习和尝试新事物上,互联网用户的得分显著高于非用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