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权卫士被逐内幕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言 我有话说

美国人权代表:这回我该下岗了。


在5月3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进行的例行性改选中,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被这个由它创造的机构毫不客气地扫地出门。这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于1946年成立以来,美国第一次被拒之门外,反映出绝大多数国家对美国近年来将本国的人权标准强加给别国做法的强烈不满。在本次人权会议期间,人们给美国起了几个“绰号”,从中可以看出多数国家对美国借人权搞霸权的憎恶,因此美国被逐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头的九头蛇”

许多国家为发泄对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霸道作派的不满,或公开谴责,或旁敲侧击。能说会道的巴基斯坦代表通过十分幽默的语言,把美国骂得更是体无完肤。他在对美国提出的反华议案辩论时说:美国是巴基斯坦的朋友,两国有着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巴不想得罪美国;但在原则立场上,巴不能支持美国,只能道声“非常抱歉”。当然这同中美撞机事件中美国对中国所说的“非常抱歉”不同,因为我的道歉是非常真诚的。

巴代表的讲话立即引起全场大笑。

更精彩的还在后边。巴代表接着说,传说巴基斯坦有一种九头蛇,这种毒性强烈的九头蛇有很强的侵害能力,砍掉其一个头后其他几个头同样具有致人于死地的能力。但是,如果把它的9个头都被砍掉了,变成一只没有头的“九头蛇”,怎么折腾都不会有什么结果。巴代表的这段讲话博得了全场更为热烈的掌声。大家明白,巴代表所讲的“九头蛇”就是指美国,今年是美国第10次提出反华提案,前9次均遭失败,今年美成了没有头却还想咬人的“死蛇”,其反华提案同样会遭受失败。

刚果(金)代表利用“九头蛇”的故事演绎了一场让美国人感到“心寒”的喜剧。在人权大会对中国提出的对美国反华议案“不采取行动”的动议进行唱票表决时,会议主席逐个征求成员国的立场。轮到刚果(金)代表,主席连叫两遍无人应答。美国代表急了,因为三遍过后再不应答就算弃权,于是她不顾脸面地站起来帮大会主席大声呼喊。当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到刚果(金)代表的席位时,随之哄堂大笑,因为此君不知何时悄悄“溜号”了。美国为拉刚果(金)这一票,可谓费尽心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亲自打电话给刚果(金)总统小卡比拉,要他务必在第57届人权会上帮美国一把,美国对此将给予经济的报答。但刚果(金)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又怕得罪美国,只好“溜号”了。据媒体披露,会议后有人故意问刚果(金)代表何故缺席,此人回答:我出国前不小心让蛇咬伤了,现在旧伤复发,找医生治疗去了。

“披着人皮的狼”

美国每年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之前公布一份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然而却对本国人权遭践踏的问题视而不见,讳莫如深。此次人权大会期间,美辛辛那提市因种族歧视严重发生了大规模的民族骚乱。于是,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镜头:美国代表大谈别国人权问题的时候,一位与会者却在一张纸上不停地重复写着一句话:“披着羊皮的狼”。

狼要吃羊,却假惺惺地掉下几滴眼泪;美国为推行其霸权主义政策,却高喊别国“人权”有问题。如果哪个国家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却不符合美国意愿,美国就视其为另类,把这个国家内部的民族矛盾、宗教冲突、政党斗争甚至是政府对邪教组织的取缔统统归结为“不良人权记录”,并以此为借口推行其“新干涉主义”政策。

事实上,美国丝毫不关心别国的人权。首先,人权中最首要的是生存权,今天消除贫困仍然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但是美国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并没有实现其拿出国民生产总值0.7%的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而且经常“捆绑式”地附加许多经援条件。比如:受援国必须实行多党制、货币贬值、开放市场等等,因此其经济援助背后往往带着政治讹诈。其次,在一些被美国列为“无赖”和“恐怖主义”的国家,长期的经济封锁和制裁导致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衣食无着、贫病交加,可美国非但没有就此罢手,而且不断强化制裁,设法使局势朝着他们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当经济制裁不能奏效时就动武。所谓“人权卫士”,的的确确是“披着羊皮的狼”。

“四处乱咬的疯狗”

当美国被淘汰出局的结果出来后,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涌向一直同美国叫板的古巴代表,向他表示祝贺。孤零零的美国代表怅然离开会场,并恶狠狠地留下一句话:这是一场针对美国的阴谋。美国国内的一些政客“四处乱咬”,声称:美国落选原因是占多数席位的“非民主制度”国家进行了“私下串通和交易”。美国白宫发言人毫无道理地指责新的人权委员会“组成相当奇怪,一些“恐怖主义国家如苏丹、利比亚“竟然榜上有名。美国众议院国际委员会主席海德则把茅头指向联合国,指责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越来越背离它的宗旨”。于是,有人又给美送了绰号:“四处乱咬的疯狗”。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包括它的西方盟友替美国说一句话。在这一问题上,西方媒体也表现出少有的公正,认为美国落选是其四面树敌、傲慢霸道的必然结果,尽在情理之中。西方一位外交官员对此评论说,美国在一些提案上固执己见,使得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多年来充满“对抗而非建设性”的气氛,包括盟友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美不满情绪在高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