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长假忙了景区单位 多少公车出游公款接待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叶润霞 我有话说

“五一”放长假,绝大多数的家庭利用放长假的机会外出旅游。要说在这七天的假期里谁最忙,人们往往会想到铁路、航空、运输、公安等部门,不过那都是正常的忙,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一些本不该忙的部门在“五一”期间却不正常地、异常地忙。

公车,该歇时没歇

人说今年“五一”公车旅游那叫“涛声依旧”,这话不假。“五一”节期间,记者驾私车沿京石高速南行,途经一些景点人山车海,其中有不少是公车。

刚过石家庄,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公路两旁彩旗猎猎、气球飞扬,巨大的条幅上写有“石家庄宠物交易市场隆重开业”的字样,引得许多车辆纷纷下道前去参观。

这里人声鼎沸,停车场除了少量的公交车、出租车外,挂各种牌照的小轿车占据了大部分位置。负责看车的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上千辆汽车,虽然这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只狗,汽车的数量却远远超过了狗的数量。记者看到,这些车中大部分为本地牌照,也有附近省市如山西、北京、天津等外地车,还有不少是挂军用、公安、武警牌照的,甚至还有急救车、城管车、交通管理车。

在苍岩山景点,记者看到,这里的车更是多得连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许多车索性就放到了山路边,这些车里还有一些辽宁、湖北的车,挡风玻璃上的各种牌照让人一看便知这绝不是私家车。更有甚者,还有几辆货车也来到了这里,但他们绝不是送货来的。从这些车上走下的人员俱不着制服,且拉家带口,谈笑风生,绝不是来这里执行公务的。

“五一”节期间,北京城里结婚的人特多,街头随处可见迎亲的花车队。今年的花车有一特别的景观,那就是许多车的车牌用一些红色的胶条包得严严实实。据了解,这样的车十有八九是公车。有的司机是出于面子,没办法给朋友帮个忙,为了不让单位领导看见只好出此下策。还有一些就不是面子的事儿了,据说那是一些婚庆公司私下组织公车司机,趁着假日出来捞外快。

接待人员,想歇歇不了

山西一家银行的办公室主任小高说:自从“五一”、“十一”放长假,我就从来没歇过,不是不想歇,实在是没办法。

据小高介绍,他最怕的就是放长假。为了接待好上级单位来山西旅游的人员,他不仅要安排好大家的吃住,还要陪着他们去玩。这些景点都是他去过不知多少次的地方,没办法,人家来就是参观旅游热点地区的,你去过多少次与人家没关系。有的时候,一天内有好几拨,办公室的人员就得全体出动。小高是办公室主任,他一顿就得往返穿梭于几个酒桌之间,这里喝一口,那里喝一口,忙得不亦乐乎,比上班还累。有时小高就想:我这是招谁惹谁了?

云南昆明某事业单位办公室的小杨说:节前就已预定了好几拨客人,他们不仅要来昆明旅游,而且还要分别到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地旅游,我不但要负责联系,而且还要负责诸如订票、食宿、中转等事宜,真是分身乏术。因为都是友邻单位或是上级主管部门,谁敢怠慢。像小高、小杨这样的人在一些机关绝不在少数,他们也想利用假日带着家人出去走一走、转一转,但就是这些接待使他们无法休息。据小高介绍,“五一”过后,他们可以补休或拿到高额的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