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孤独的霸主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陈冰静 我有话说

第46届世乒赛以中国乒乓球队的大满贯而告终,通过这届比赛,人们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中国队的强大,而且随着中国新生代运动员的崛起,这种强大应说成是“无比强大”才合适。可以说,中国乒球霸主地位目前无人可以撼动。

瑞典男队在大球时代的没落,也引出了谁能与中国男队抗衡的话题。从中国男队和韩国男队在男团半决赛时的那场生死较量,不难看出韩国队将会是中国男队在大球时代的强劲对手。而中国台北队随着蒋澎龙等人的日渐成熟,实力也不可小视。改打大球后,欧洲选手的优势并不明显,再加上整体实力参差不齐,故近期还很难在团体上撼动中国队。

中国队在人才梯队建设上的成功,使得其他国家的选手想在单项比赛上有所突破的想法变得非常之困难。韩国的吴尚垠/金茂校是唯一进入本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决赛的选手,可现状让我们可以预料,他们今后还要与中国队构筑的长城做艰苦的斗争。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认为中国队现在世界乒坛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他认为除了国际乒联之外,中国乒协也要多出出主意,提高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水平,否则总是中国队拿冠军,观众也会失去兴趣点。

沙拉拉的观点其实也是当今国际乒坛中的一个主流观点,人们很担心中国对冠军的垄断会让这个项目走向萎缩。可是话又说回来,中国队强大到要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水平来战胜自己,中国的霸主地位,恐怕真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动得了的。而笔者对“项目的萎缩”这个观点并不敢苟同,人类的本性就是不断向极限挑战,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对别国他队是一个挑战,是挑战,就没有人不想去征服。

只是,从现状来看,这个征服的过程会非常非常漫长。中国乒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是个孤独求败的霸主角色,可能有些寂寞,但是非常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