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励勤:战胜自我成大器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男单冠军


在先失两局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孔令辉和王励勤的这场男单冠军的较量,最终孔令辉会胜出。但没想到,王励勤在第3局中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减少了失误,连扳3局,最终夺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此前,王励勤已在世乒赛上夺得了男团、男双两项冠军。

站在领奖台上,王励勤笑得很开心,他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逐渐成熟的王励勤。

王励勤6岁开始打球,13岁进上海队,15岁入选国家二队,1996年进国家一队。王励勤被公认为是目前中国男队中技术最全面、打法最先进的选手,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男子单打世界排名上,他排在了第一位。但他的致命弱点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在第45届世乒赛上失利后,他在各种比赛中的表现令人费解。一时之间,王励勤的心理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有意思的是,王励勤连续两度夺得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被人们成为“巡回赛先生。但他却还没有在世乒赛上有过突破。

王励勤在本届世乒赛上一开始也并不顺利,当他在团体比赛中输给德国的波尔后,就再也没有在团体比赛中露过面,再加上混双比赛他与王楠的组合又提前被淘汰出局,于是有人猜测,王励勤将再度受冷落。不过,王励勤这次没有再让大家失望,他一一将挡在路上的拦路虎打掉,印象最深的是他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到关键时刻失误频频了,而是果断地作出判断、拚命抢攻、大胆出手。

三项世乒赛冠军足以让王励勤信心大增了,相信克服了心理问题的他会在以后的比赛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