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俞斌张文东进决赛

棋圣战聂卫平周鹤洋遭淘汰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阿浪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4日,第三届棋圣战产生了最后的决赛人选,之前有过棋圣头衔的聂卫平九段与周鹤洋八段在三番棋的较量中均以1:2的比分分别负于俞斌九段和张文东九段,双双在离桂冠一步之遥时遗憾地出局。这样,本届棋圣战冠军将在俞斌和张文东之间决出。

5月4日进行的是第三番棋,在前两局平局的情况下,执黑的聂卫平九段第三局一开局便落子如飞,却毫无半点轻盈之态,才弈出20几手,研究室里的一位专业棋手,便大叫聂老有些不对劲,下出的棋显得不在状态。行到中盘,双方在右上方地带形成劫争,几番拼斗后,聂老手扶脑袋,轻率投下一处劫材,俞斌仔细一看,根本难以本劫的大势相比,马上消劫,此处白棋占了不少好处。弈至218,黑子胜势已去即认负。

周鹤洋和张文东间第三局较量极为精彩。双方一开局就展开接触战,中盘的厮杀更是难解难分,官子时,黑白两阵还在劫战上你来我往,战局之激烈实属罕见。在收官前,执黑的周鹤洋本来在场面上略微占优,孰料形势急转直下,9个小时的厮杀使双方都非常疲惫,周鹤洋出现少见的小误,痛失好局,张文东幸运获胜。这局棋双方共下了326手。赛后,上届冠军周鹤洋在复盘中,对自己的小误也没有过多地表示遗憾,反认为白棋在官子之战中下得相当成熟,对手胜出也在情理中。

本届棋圣战决赛将于本月底移师上海,俞斌和张文东将进行7番棋的大战,争夺本届“棋圣”称号的归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