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香港说话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李刚 我有话说

飞机降落在香港新机场。

偌大的候机厅一眼望不到头,气派、豪华、明亮。然而,我最强烈感觉到的是,相对穿梭来往的人流而言,候机厅里实在是太安静了。我已经习惯了闹哄哄的环境,比如互相间高分贝地打招呼,旁若无人地大笑,呼朋唤友地惊声尖叫。我跟来机场接我的香港警察总部的人打招呼,居然发现自己的声音像一头豹子在空气中横冲直撞———这在我不过是平常音量,却立即有不少人探头探脑地来看是怎么一回事,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第二天,不好意思老是麻烦当地警署的人,我们几个从内地来的就相约自己去感受香港。进了一家珠宝店,灿烂的珠光宝气叫人爱得要死,我掏出相机就要拍,一个年轻的店员径直走了过来———糟了,怎么就忘了问问是否可以拍照,这下好了,等着挨训或胶卷被曝光吧。可是,打着红色领结的服务小姐温和且小声地告诉我这里不可以拍照。那声音小得像蚊子叫,大概是怕旁人听见让我下不来台。我大松一口气。

到了一家书店,别致的摆设引诱我掏出相机,仍然有一个年轻店员温和地阻止了我,这回我一点儿都不紧张了,知道他会给我面子。后来跟警署的朋友谈起这两件事儿,他们都说这很正常很平常啊。

香港街头也会看得见纸屑,可见也有不文明之人,但没有尘土飞扬,每辆车都像刚从洗车场出来一样油光光,鳞次桎比的各色广告招牌干净新鲜。有人建议拍几张街景,得到一致赞同。摆好姿势,照相人举起相机,正当要提醒过往行人驻足时,却发现他们已经停下了,而且很有耐心的样子。这是一个微小的细节,那几天在香港,这个细节一再重复,真让我感动。

本来是有车一路接送的,但我们想真实地看看香港的生活,所以打算坐地铁。正是下班的时候,人很多,瞅见有个空位子,几乎出于条件反射,我一步抢上前,就感觉到并没有人跟我抢———我其实是可以慢慢走过去从容坐下来的。那一刻我风度尽失,脸都发烫了。后来,陆续有位子空出来,仍旧没有人急急忙忙抢来抢去。

几天后,我们又到了泰国的曼谷。情况又有了极大的不同:无论在餐厅在旅馆还是在娱乐场所,扭过来背过去看见的人不是广东人就是上海人,或者是说着一口京片子的北京人,耳朵里听到了粤语、东北腔、川普。导游说正是旅游旺季,中国内地人来得很多。在大庭广众之下,我们高声地说话,嘹亮地大笑,大声地招呼同伴,为争一个好位子而奔跑而拥挤而争吵而汗流满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