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知识产权再度引起关注

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4月26日,是经中国提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的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无独有偶,在这之前的4月23日,中国软件联盟在北京发起“软件知识产权与技术保护研讨会”,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应邀到会,共同就中国软件产业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仅仅过了一天,4月24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国微软公司诉上海华海电脑电器有限公司(华海公司)软件著作权侵权一案做出判决。法院认定:华海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多次在其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内安装未经授权的微软软件,致使微软公司的软件著作权受到严重侵犯;法院判决由华海公司向微软公司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28万元人民币、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面对猖獗的软件盗版潮,我国政府一贯坚定地支持对于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去年,《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颁布后,通过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中国软件业的发展进一步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硬盘预装是一种常见并且非常严重的软件盗版形式。通常是指计算机装机商或经销商,在装机过程中或销售过程中未经授权将软件预装到计算机硬盘中的行为。这种盗版行为严重损害了诚实守法的计算机经销商的利益,他们没办法同那些销售装有非法盗版软件电脑的零售商竞争。后者不但侵犯了知识产权,而且通过不正当竞争行为谋取非法利益。同时,硬盘预装盗版软件的行为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享受正版软件产品所带来的优质服务及可靠性的合法权益。如果用户使用的是未经授权的非法硬盘预装软件或者盗版软件,还可能承担法律上的责任。

据悉,上海这一案件中,经过市场取证、工商部门检查和法院调查等多方取得的证据表明,华海公司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中,在其生产的计算机中安装未经授权的W ind ow s和O ffice软件,并销售给不知情的用户。早在去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徐汇分局就曾对华海公司硬盘预装盗版软件一事进行了行政查处,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上海市版权局赵瑾先生对法院的这一判决表示肯定:面向新世纪,上海正努力成为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而且是世界性的经济中心,保护知识产权,有力地打击软件盗版行为,将帮助上海营造一个健康、有序、法治的知识产权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发展以软件产业为代表的知识经济,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性大都市。

微软公司对这一判决非常满意,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凤鸣对记者表示,该案的公正裁决,使法律得以实施,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软件对于整个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微软将与中国政府和其它软件公司一起,捍卫知识产权人的劳动果实,打击软件盗版行为。在北京的“软件知识产权与技术保护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化鹏在关于软件的版权保护以及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讲话中表示,发生在世界各国的软件盗版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各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根基还不是很牢的中国软件产业也面临同样严峻的问题。软件盗版极大地损害了版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挫伤了软件厂商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严重制约了中国软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成长,并且削弱了中国本地软件的整体竞争力。

有关人士预测,随着中国加入WTO脚步的临近以及人们对于知识产权理解的不断深入,全国上下将会掀起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