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业将成为投资热点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毛毛 我有话说

被称为中国软件业“百花奖”的2000年中国软件十佳评选,历经3个月落下帷幕。众所周知,在前有国外厂商技术垄断、后有盗版肆虐的情况下,国内软件业的发展环境相当严峻。近年来,软件企业又受到互联网风潮的巨大冲击,伴随着人才的流失、投资者的冷眼,软件厂商的处境真可谓是雪上加霜,一时间,“. com来了,软件没戏了”的说法甚嚣尘上。

去年是网络热潮逐渐淡去、软件业界在艰难的处境中顽强坚守并务实发展的一年。可以说,以连邦为代表的国内软件业,正在走向成熟,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透过这次连邦“十佳软件”评选活动,我们不难发现今天的中国的软件市场和以往相比显得更有特色、竞争也更为激烈。

软件市场格局变化加大

在这次2000年“十佳软件”排行榜中,瑞星、速达2000+、傲世三国、智能狂拼和红旗Linu x是新面孔,尤其后三个产品还是新上市的。这说明当前由于市场的变化,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软件新品迭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游戏市场总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精品纷呈。国内游戏软件产品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突破,不论是产品种类,销售数量以及销售金额都有很大程度的增长。国产游戏《傲世三国》一上市,就由国外著名的发行公司做全球总代销,十几种语言版本同时发行,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Linu x软件异军突起。虽然目前尚缺乏大规模的应用,但它受到了产业界的极大重视,众多的IT厂商对Linu x广阔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热点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随着国外知名品牌的纷纷加大投入,杀毒软件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市场份额由过去KV300和瑞星、KILL三分天下的格局转变到今天KV3000、瑞星、金山毒霸三分天下。在2000年的评比中,操作系统类有关Linu x的软件如红旗Linu x、蓝点Linu x相差距离很小,仅40票,不到3%。

翻译类软件在去年评比中无一上榜。以往倍受用户喜爱的翻译类软件如“金山词霸”、“东方快车”等均被挤出了局。这大概与市场上这类软件已经趋于饱和、新产品升级技术不大以及产品价格调高有关。

热点产品集中在少数厂商中

在一些热门市场如杀毒软件市场,长期以来一直为个别厂商所垄断。进入2000年,情况不大一样。杀毒软件市场杀声四起,其中不乏国内著名的软件厂商金山公司、金洪恩公司等的身影。几家大公司之间竞争越来越面对面,呈现出白热化的局面。如金山公司和实达铭泰公司之间,江民和瑞星、金山公司之间,以及速达、综艺达、乔克公司之间,他们的产品类似,企业品牌影响力都相当大,其中不少产品相近,所以竞争起来格外激烈。

连邦软件公司总裁李儒雄认为,透过2000年的软件市场不难看出,中国软件环境越来越好,从大方面讲,国家对于软件企业在政策上给了相当的优惠。在税收上,对高科技软件企业税率从17%降到了3%;在进出口上,给予了民营软件企业一定的自主权;在软件人才的户口方面,给予了开放,保证了人才的留用;在股市方面,二板市场的开通将对中国软件企业的融资方面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预示了中国软件将迎来一片全新的天空。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加上政府大力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的政策出台,软件业将是今后几年的投资热点。也许,历经磨难之后,国内软件业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