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电再掀降价潮的背后

2001-05-08 来源:生活时报 辛 桦 我有话说

娄林伟摄影


日前,长虹集团公司突然再掀彩电降价狂潮,降价幅度之大令市场吃惊。在倪润峰出任CEO刚刚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长虹就掀起了幅度如此之大的彩电降价狂潮,其目的何在?这次降价将带来怎样的结果?

降的是什么产品?

据了解,这次长虹的降价产品主要是G、T、C三个系列的产品,皆为29寸超平。这些产品确实有着清晰度高、功能全等特点。但毫无疑问,这些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价格也算是最高的。

就拿C系列的产品来说,是长虹1994年就生产的产品。在这一系列中,代表产品是C2919P。这个产品当时的出厂价是9180元/台。到了1998年初就降至了5600元。年底又降了800元。而到了1999年降为3900元。去年8月康佳掀起价格大战后,长虹反应迅速,立即降到了2600元。

其它产品也有类似的命运。长虹最为得意的G2966系列,自1998年问世以来,由于价格定在了6100元的高位(实际卖5900元),此机器虽然公认性能较好,但是随着消费者家庭收视条件越来越好,稍显优越的性能没有成为购买点。因此在市场上,这一产品一直没有找到热点。而对于T2981和T2982系列,因为价格太高压根没有畅销过。

从以上分析可见,C系列为1994年生产的产品,G和T系列是1998年问世的。因此可以肯定,长虹此次推出的降价产品,无论自己把它说成是“国礼精品”、还是“核武系列”,但有一点,这些产品绝不是最新生产的产品。正像一位业内人士形容的:长虹是在降价的吼声和美誉声中,清理上世纪的产品。

此次降价,有无利润?

据了解,这次长虹推出的降价产品,价格都不到2000元,而这些产品当时的生产成本至少都在3200元以上。以如此低价出卖,有无利润就连小学生也清楚不过了。据了解,长虹在去年以前生产的这几个系列的产品,到去年底,大约积压50万台左右(去年销出去20多万台)。如果按每销出去一台赔1000元计算,保守地估计,这次降价,长虹至少要“让利”消费者5亿元。可见这次降价对长虹来说真是伤筋动骨。

长虹为何做赔本买卖?

长虹对外宣称,此次降价是为提升国产品牌在大屏幕彩电的市场份额,让中国的消费者用更优惠的价格买到真正的大屏幕高档机。就算这些因素存在,但对长虹来讲,也并不是全部目的。据知情人分析,长虹发动本次战役的最终目的是清理仓库上新品。而所谓新品,彩电无非是精显、等离子等。其它新品就是电子部件产品和与网络产品相关的相机、手机以及家电小型化、移动化所必备的锂电池等。这也是长虹在“十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重点。长虹高层人士早就透露,随着世界50%的传统电子产品的制造和研发向中国的转移,国内对电子部件产品需求将增加,长虹要把这培育成彩电之外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此次清仓上新品,也可看作是长虹为“十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次砺练。

分析人士认为,长虹此次降价的第二个用意是,自2月10日,长虹再次大调整后,高层人士一直不太稳定,不少人已在悄无声息地另谋出路了。长虹遇到的这种从未有过的内部混乱,一方面需要倪润峰用一些高招做出一些有目共睹、令人信服的事件来凝聚人心;一方面倪润峰也希望通过“赔本大降价”来转移一下社会各界对长虹内部问题的关注和媒体的纠缠。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样做,最后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对于长虹自身来说,“杀人三千,自损八百”,利润完成情况将受到严重影响;二是,高档机价位如此之低,最终受损的是整个行业。去年彩电行业已出现首次亏损,今年形势将更加严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