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林跃讲述他和体操网的故事

世界冠军当上CEO
2001-06-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

图为国林跃与儿时的队友、现在的爱人吴哲在一起


上周在武汉进行的九运会体操预赛上,以中国体操网CEO身份出现的前世界冠军国林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本报记者在他回京后的第一时间找到了他,对他进行了专访。

国林跃说自己对电脑的兴趣还得从他当运动员时说起。那时的他喜欢玩电子游戏,开始是任天堂游戏机,后来换了286电脑,1995年时换成“奔腾”,以后电脑每次更新他也就跟着升级。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玩游戏不懂电脑,需要安装,他就请人来帮忙,但一次两次还行,次数多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就买了本书自己学。后来他还专门去上了一个学习班,学习网页制作和图像处理。

国林跃第一次和网络接触是在1995年,那时他的姐姐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两地之间寄一封信要10天才能收到,而他听说通过E-mail只需要两分钟,觉得非常好奇,所以就尝试了一把。打那以后,他就和网络有了亲密的接触。促使他有办网站念头还是在1998年,当时已经退役的国林跃赴布达佩斯探亲,在那儿的一年里,国林跃经常上网搜寻关于体操的报道,想看看“兄弟姐妹们”都在干什么,但发现网上的体操信息寥寥无几。于是,他开始琢磨着办网站了。

回国后,他和一些懂电脑的体操迷联系上,决定开始制作网站,为此他注册了域名为WWW.CGN.COM.CN的中国体操网。他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让体操界有一个共享的信息平台。而那年正值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天津举行,国林跃便带着一台家用数码相机和一本借来的笔记本电脑开始进行网上报道。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网站的运行并不顺利。一直到去年年底,国林跃遇到了李宁,碰巧李宁正打算帮中国体操协会建立信息平台,于是他俩一拍即合,由中国体操协会授权、李宁赞助的中国体操网随之正式诞生,域名为WWW.CGA.NET.CN,国林跃也一跃成为网站的CEO。这次的武汉之行是他和中国体操网的第一次亮相。

中国体操网由李宁的“一动网提供技术支持,现在网站固定编制只有两个人。国林跃虽然是CEO,但编辑、经营、宣传等工作都要自己去做,劳累程度可想而知。不过,国林跃说,既然曾经吃得体操苦中苦,就没有什么跨不过的难关。看到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中国体操网”得到越来越多体操迷的认可和欢迎,国林跃说他颇有成就感。

作为体操网的CEO,国林跃认为他必须掌握体操的最新变化。为了不落伍,他还担任男子国际级裁判,以后人们就能经常在男子吊环和单杠的裁判工作席上看见他的身影。不仅如此,他还要经常去体操队看看,了解一下师弟师妹的生活训练情况,充实网站的内容。现在他还将在人大上新闻系三年级的莫慧兰拉了过来,在体操网当实习记者。一来是作为前国手的莫慧兰,报道体操非常方便,而且写出来的东西更专业;二来是通过她可以宣传中国体操网。

自称是“给李宁打工的国林跃说,中国体操网刚刚运营了半年,和练体操要打基础一样,网站的建设也一定要把基础弄扎实。现在网站面临的困难是资金不富裕,人员不富裕,所以调整得比较慢。他和李宁之前订的计划是,现在先把网架起来,可以发布官方信息,以后发展大了,再在全国找联系人,实现各省互联,让搞体操的人有个方便的工具传递信息。真正做起来以后,网站还要和体操产业挂钩,最终还要把体操尽可能地向老百姓推广。

面对目前各个网站的起起浮浮,国林跃称中国体操网还未考虑赢利的问题,“现在李宁也没着急让我挣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