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假的完美

2001-06-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好莱坞动作巨星史泰龙,以他冷峻、刚毅威猛的风格,成功地塑造了银幕上当代的“硬汉”形象。而成就史泰龙的,除了他威猛的风格之外,更得益于其冷酷的脸庞。

当史泰龙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的时候,就被药用镊子不慎伤害了面部神经,导致了脸瘫,左脸颊部分肌肉瘫痪,左眼睑与左边的嘴唇下垂,语言能力受到极大的影响,很难发出清晰的声音。然而,这一切使史泰龙逆境奋起,反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冷峻特色的“硬汉”之路,令人刮目相看。

但是,随着《泰坦尼克号》风靡全球,一批英俊小生开始获得大批追星族的青睐,连动作巨星施瓦辛格也开始尝试着去演一些“搞笑”的喜剧片以迎合观众口味。史泰龙当然也不甘失落,他在朋友的帮助下,给自己配制了一副漂亮英俊的面膜。他兴奋地告诉人们,说大家很快就将看到他在新片中的形象:穿着笔挺的西装,戴着一副眼镜,留着漂亮的小胡子。

也许,这是史泰龙对自己演技风格的一次“变法”与挑战,人们拭目以待,不知史泰龙的变数能否一炮打响。

从观众心理上讲,人们还是喜欢更真实的史泰龙。

真实的东西,肯定不是最完美的;而最完美的东西,肯定又是不真实的。物无尽美,人无十全,这是自古皆知的常理。常常有这种感觉,带缺憾的美,才是最具个性魅力的,恰似史泰龙那偏瘫的左脸,当人们知道了它的存在,就会觉得这硬汉风格的真实,因为,能够战胜自己,化腐朽为神奇,这本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硬汉。

人们可以去追求理想中的完美,但一定不要苛求完美。至美反而无美,恰似人们可以找出千百个风流倜傥的英俊小生,却很难再找出一个瘫着左脸,却把硬汉的气质塑造得酣畅淋漓的史泰龙。

硬汉不是靠面膜塑造的,面膜塑造的英俊只能算是一种虚假的完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