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在北京“大宅门”

2001-06-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青年时缘于对文学的热衷,跑到北京去谋生,在琉璃井的一家大宅门里租了间老房子,在那里边卖春饼,边写点东西,然后争取去鲁迅文学院听几节课。

我们住的大宅门,是典型的四合院,五间南北房,三间东西厢房。房子把当中的空地儿围成一个方院子。院子的上空,是用苇席、竹竿、杉篱搭起的席棚。搭起这样棚子,显然是在夏季热天,免得日晒。那时候的北京,印象当中全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不曾记得什么时候下过雨。每天太阳垂西后,把可以卷起来的席拉起来,透风又透光。西荫凉下来,晚饭就可以在院子里吃了。每当我出去卖晚饼,就见徐姓东家在院里放好桌子和凳子,吃绿豆和稀饭就着凉菜。我有时候常将春饼先包一筒给他们吃,退休在家的东家两口子很会给我捧场,他们总夸我们南方的春饼好吃,馅多,土豆香,绿豆芽脆,酸菜肉丝清醇可口。我就喊老人家徐老。

自然,在这样的大宅院里鱼缸是不可少的。东家的儿子媳妇都在驻外使领馆工作,老两口特别喜欢养金鱼,养了很多名种。那种缸,是大肚缸,青灰色的泥瓦材料,特别透气。这样的几大盆金鱼,要用木架子结结实实地架起。

在院子里,还有两三棵石榴。那两三棵石榴树,都有一人来高,不是栽在泥瓦盆里,而是真真栽在院子里的。听徐老说,在北京养石榴,深秋后要入室,开春发芽后再搬到院里。我问他,为什么那石榴一直种在院子里也行呢?老徐说,为了石榴过冬,每年冬天要劳驾亲朋好友来帮忙搭棚。每年开春,就把棚子拆掉,到了初夏树木都把各自的伞盖伸张开来,当多数植物的花朵不再争奇斗艳的时候,火红的石榴花便绽开了娇艳的花瓣,将院子里打扮得分外亮堂。那时嚼着自做的香春饼,听徐老说“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的咏石榴诗句,日子过得很文学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