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来了就有办法

2001-06-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西安事变蒋介石被抓后,张学良前去看他,口称“委员长受惊了”。而蒋却厉声道:“我不是你的长官,你不是我的部下,你不要叫我委员长。你承认我是你的长官,我现在就命令你马上把我送走。否则,任凭你办好了,我没有什么话和你讲。”说罢伏在桌上,捂住耳朵,任你说什么不再答话。蒋介石拒绝谈话,张、杨拿他没有办法。而错综复杂的局势更令张、杨紧张和为难。

这时候,矛盾的焦点就在于如何处罚蒋介石:是杀,还是放?这关系到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杀之,则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内战,为日本侵略中国造成有利条件;放之,则可能促使蒋介石改变政策,推动民族抗战的兴起。

张学良虽主张放蒋,但在什么条件下放,什么时候放,并无成竹。西安方面意见也不一致。大多数人主张杀掉蒋介石,不能“放虎归山”,甚至连杨虎城也认为,放掉他,迟早会遭到他的报复。面对复杂的局势,张学良有点束手无策。他说:抓住蒋介石就像抓住一个刺猬,拿在手里扎手,放在地上又怕跑了。他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周恩来的身上,期待地说:“他来了,一切就有办法了。”在事变的当天,张学良即致电中共中央,请派代表团来西安共商大计,特别邀请周恩来前来,并说可派飞机前去延安迎接。

周恩来抵达西安已是晚上,张学良将他安排在自己的公馆金家巷一号居住。通过周恩来透彻、精辟的分析,进一步坚定了逼蒋抗日的信心。

第二天,周恩来又去拜会了杨虎城。杨虎城表示: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对蒋以德报怨,令人钦佩,“既然张副司令同中共意见一致,我无不乐从”。在周恩来和中共代表团的努力下,西安方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针,从而为和平解决事变奠定了基础。

蒋介石被扣后,宋美龄为了解西安方面的真实情况,即派蒋的顾问端纳飞往西安。端纳是英籍澳大利亚人,曾任过张学良的顾问。他于14日飞抵西安,见到了蒋介石,呈递了一封宋美龄的亲笔信。信中专门写道:南京方面“戏中有戏”。蒋介石看了宋美龄的信,当着张学良和端纳的面就哭了起来。张、杨尚无杀他之意,倒是何应钦欲置他于死地,这对他不能不是一个震动。从此,他的态度有所变化。24日晚上,周恩来前去会见蒋介石。蒋介石叹口气道:“恩来,你是我的部下,你应该听我的话。”周恩来回答:“只要蒋先生能够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不但我个人可以听蒋先生的话,就连我们红军也可以听蒋先生的指挥。”蒋介石知道周恩来来见他,不做出一些明确的承诺是不行的。于是表示了3点意见:停止“剿共”,联红抗日;宋、宋、张全权代表我与你解决一切问题;我回南京后你可以直接去谈判。宋美龄感慨地说,这次多亏周先生千里迢迢来斡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