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助师杀死前夫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袁焱 张保平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前往秦皇岛市某专科学校采访时,学生们已经进入假期,但该校机电信息系的3名同学却没能像同学们一样回到父亲的身边。今年春节前夕,学生阎军、杜晓、杨林与机电信息系的女班主任王晓玲一起,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逮捕,另外1名学生王亮得到消息后没敢回家,半年过去了至今杳无音信。

是谁将4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引入令人心悸的命案?等待他们的又将是怎样的法律制裁?班主任老师王晓玲在这一命案中充当了一个怎样的角色?

老师无法拒绝的请求

2001年1月4日下午,秦皇岛市某专科学校正式放假。下课后,机电信息系班长阎军和同班的杜晓被班主任王晓玲老师叫住,说:“我家有点事,今天晚上你们能找几个男同学给我帮个忙吗?”

王晓玲是一个非常受人尊重的老师。王老师平时从来不要求同学们给她做私事,这次提出帮忙的要求,学生们自然感到责无旁贷,一口答应。

当天下午6时,王老师带着阎军、杜晓和他们找来的另两名机电信息系的同学一起来到一家小饭店,王老师很忧郁地说:“老师遇到了困难,想求你们帮个忙,不知道你们肯不肯。”学生们不假思索地回答:“有什么事您就说吧,只要我们能做到的一定会努力去做。”

听到学生们的回答,王晓玲眼中噙满了泪水。她说:“3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噩梦里,连我的女儿也跟着担惊受怕。现在春节就要到了,我们母女俩简直不知道该怎样过这个年。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如果你们都走了就更没有可以帮助我的人了……”

王晓玲声音哽咽地向学生们讲述起自己不幸的婚姻和现在正在经历着的尴尬境遇。

女教师再婚错嫁无赖

王晓玲早年与丈夫离异,独自带着女儿思思生活。1997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姜身良,姜自称黑龙江大学毕业,曾在一个非常好的单位工作,因挪用300万元公款,才躲到秦皇岛。姜身良戴着金边眼镜,看上去文静和气,风度翩翩,很快赢得了王晓玲的心。1997年12月两人结婚。

但婚后不久,姜身良就露出本来面目,脾气越来越大,俨然成了王晓玲家的“太上皇”。婚后仅3个月,他就动手打了王晓玲。王晓玲母女对姜身良又恨又怕。最让王晓玲无法忍受的是,这个无赖男人竟然对王晓玲12岁的女儿起了坏心。1998年夏天王晓玲上班后只有女儿思思在家,姜身良突然凑过来,对思思动手动脚,欲行不轨,孩子吓得大叫着跑了出去。

王晓玲再婚本来是希望找到一个可以相伴终生的人,却错嫁了这样一个无赖。婚后不到半年,王晓玲就已与姜身良分居,并开始为结束这段让她后悔一生的婚姻奔波。

恶丈夫离婚不离家

得知王晓玲想和自己离婚,姜身良跳脚大骂,“想离婚,没门儿。不怕死你就试试看,我把你们全宰了,把整座楼都炸平……”

为了摆脱这个恶魔一样男人的纠缠,王晓玲找到妇联和街道的干部寻求帮助。经过将近一年的奔波,在多方的帮助下,1999年7月王晓玲终于与姜身良达成离婚协议。

可离婚后姜身良仍住在王晓玲家,毫不客气地大吃大喝,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王晓玲不得不继续和他谈判。

王晓玲也曾找过当地居委会和派出所,但都认为是家庭矛盾,只是进行了调解,并未对姜身良做出处理。姜身良似乎摸透了王晓玲的心理,愈发不可一世起来,他追到王晓玲的母亲家,逼王晓玲回家为他做饭。有一次王晓玲说:“这不是你的家,你走吧。”姜身良就将王晓玲打倒在地,并用脚用力踩她的胸脯。他常常威胁王晓玲:“我就是个流浪汉,你要是再逼我离开,我就把你们全杀死,再一把火烧了这座楼。”

令人心悸的血案发生在
孩子们的意料之外

1月7日晚上,王晓玲请4位学生吃饭时只说请他们将姜身良赶出去。

学生们按照王晓玲的安排,责令姜身良立刻离开王家。当姜身良发现只是几个学生,又端出了无赖相。他跳着脚、挥舞着手臂叫骂,4名学生在老师的安排下动手打了姜身良。

姜身良拎着行李骂骂咧咧地离开了王家。阎军事先已经买好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征得老师同意后也就先走了。王晓玲担心姜身良再返回来报复,让其他3名同学坐一会儿再走。果不出王晓玲所料,没过半小时,姜身良又“杀”了回来,在他的身后还跟着几名公安人员。原来姜身良离开后拨打110报了警。公安干警随姜身良来到王家后,姜身良又说这只是家庭内部矛盾,要求自行解决。王晓玲怕事情闹大会连累学生,也同意自己解决。

110干警离开后,姜身良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开始用不堪入耳的语言侮辱王晓玲和学生们。为人师表的王晓玲在学生面前遭到这样的侮辱,渐渐地愤怒战胜理智。

“揍他,狠狠地揍他。”王晓玲指挥着学生们一同围攻正在骂人的姜身良。在打斗中姜一度被打昏,王晓玲让3名同学将他抬出去,放到楼下的小房里,并将他的双手捆住。在抬动的过程中姜身良醒了过来,继续叫骂。愤怒至极的王晓玲冲上去照着姜身良狠狠地扇了几个耳光,然后按住姜身良的脑袋,顺手摸起放在旁边的一瓶冲洗厕所的盐酸灌进了姜身良的嘴里。很快姜身良就不动了。

这时学生们都站在门外,一位学生问:“老师,他怎么不叫了?”王晓玲头也不回地回答:“没事,你们回去吧。我给他灌了昏迷药,一时半会儿醒不了。”

当晚,秦皇岛市警方在接到一市民的举报后,很快就侦破了此案。经法医鉴定,姜身良的死亡原因是由口腔摄入大量盐酸至食道、气管、肺叶,造成这些器官大面积灼伤,引起循环衰竭导致疼痛性休克死亡。据警方查实,死者姜身良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空挂户,高中文化,农业户口,无近亲属。

随即,王晓玲和已回家过年的涉案学生杨林、杜晓、阎军被抓捕归案。听到风声后,学生王亮干脆就没敢回家,至今下落不明。随后,秦皇岛市检察院于2月9日批准将王晓玲和涉案的学生杜晓、杨林逮捕。

四名学生是受害者还是罪犯?

案件发生以来,4名学生的家长从河北、山西、河南等地赶到秦皇岛,当获知孩子们可能会以间接故意杀人罪被起诉时,家长们震惊了,他们流着泪质问,“孩子们在我们身边十几年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上大学仅短短的几个月就变成了犯罪嫌疑人?我们的孩子到底是受害者还是罪犯?”

承办此案的公安人员证实,王晓玲在请学生帮助驱逐前夫时,并未告诉学生有杀害前夫的打算。王晓玲也曾向办案民警交代,自己当时并不想杀害姜身良,只是希望借助人多势众将他赶走,不料酿成了命案。她对被自己拖进这个漩涡中的学生们深感内疚。

学生家长们一致认为,不应该将这起命案等同于社会上一般意义上的命案,而是班主任老师王晓玲利用管理学生的特权,迫使、欺骗学生参与的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4名学生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优等生,其中3名还是班干部。他们本人过去都从未有过任何不良行为。虽然在驱逐姜身良的时候发生过打斗,但公安部门的法医鉴定表明,姜身良的死因是王晓玲灌盐酸导致的,学生们所打的外伤均无致命伤。也就是说,杀害姜身良的是王晓玲老师,而不是学生们。

另外,他们认为王晓玲给姜身良灌盐酸的过程中,告诉学生灌的是“昏迷药”,所以,学生们对王晓玲用盐酸杀害姜身良的细节并不知情。家长们认为,学生们既没有杀人动机,也没有参与预谋,不应该算做“杀人帮凶”。孩子们经过多年的努力才得以进入高校学习,在老师的蒙蔽和胁迫下,陷入这起令人心悸的命案,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使他们单纯的心受到了伤害。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在一定意义上说,他们也应该算作受害者。

王亮自从案发之后,一直没敢回家,他的父亲王月清更是心急如焚。王月清告诉记者,出事以来,他和妻子整天以泪洗面,春节也在为寻找孩子的下落奔忙。

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命案

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在这起案件中,有几个并不复杂的问题却很值得推敲:姜身良与王晓玲离婚后继续住在属于王晓玲的房子里,是否属于私闯民宅?姜身良多次殴打、伤害王晓玲和其女儿等行为是否应属于违法行为?此种行为发生之初应当由哪些部门进行处理?王晓玲应该怎样依法保护自己而不是以暴抗暴?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