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修宽了为何更堵了

北京西直门外大街、学院路和广安大街相继通车,有读者致电本报反映拥堵问题,当记者亲历一遭后感叹——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沈晓凤 赵莹莹 我有话说


备受北京市民瞩目的西直门外大街、学院路和广安大街相继通车,路是变宽了、变美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原先令人心烦的堵车现象并没有因此而改观。近来,本报不断接到北京市民来电询问:这些地方路修宽了,为何反倒比以前更堵了?为此记者前往西直门外大街、学院路和广安大街等路段一“探”究竟。

路宽了,车没快起来

8月13日,西外大街通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9:00左右,记者乘111路汽车来到西外大街,注意到主干路上的直行车辆行驶速度较快而且很畅通,辅路上多为公交车和出租汽车,速度也不慢。当记者在白石桥站下车时,才9:09分不到,也就是说从西直门立交桥到白石桥这辆111路电车仅用了9分钟左右的时间。

但是,下了车以后,记者却看到:从白石桥路口红绿灯到白石桥站排起了近200米的“长龙”。据观察,从白石桥站走到路口红绿灯,一般一个用约1分半钟左右,而一辆732路公交车用了近5分钟的时间。

家住附近的刘大爷讲:“以前这个口不那么堵,现在修好了路倒堵了,尤其上下班时更严重,而且都是公交车和出租车在这儿堵。可能是因为公交车路边上有站要停,出租车在动物园那儿拉游人,都不能上主路只能在辅路挤了。再加上去动物园、‘家乐福’的私人车,车多了能不堵吗?等到了九、十月旅游旺季,更得堵了!”

在刚刚通车的学院路和广安大街,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17日上午8:20,在学院路的南头——西直门立交桥,记者看到:西直门桥的桥上、桥下都堵满了汽车。堵车长龙竟浩浩荡荡达几百米。

8月13日上午7:54,记者来到广安大街虎坊桥路口,发现这里堵车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在离虎坊桥十字路口100多米的地方,汽车就已经开始“举步维艰”了。位于十字路口附近的公交车站,更是一片混乱:由于所有的司机都想尽快摆脱堵塞的困境,因而这些车都是得空就钻,不给公交车留出路;进站的15路、23路接完乘客后无路可走,只好占用了大半个自行车道;自行车骑到这里,被“压缩”为一队,小心翼翼地前行;着急的或者技术不济的索性“另辟蹊径”,纷纷跑到便道上骑开了。

路宽了为何还堵

除了“西外”、“广安”、学院路外,记者还查看了平安大街等的通车情况,发现这些近年来改造加宽的大道中都出现同一种现象:道路的改造拓宽,的确提高了车速,增加了道路所容纳的车流量,但在路口堵塞的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有些地区比以前更严重了。

对于这个问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方面专家于学文副教授分析道:路面的拓宽、车道的增多,使车速有了很大的提高。车开得快了,也就把大量的车流吸引过来了,使道路上的整个车流量增大,所以通过路口的时间自然就长了。少数路口易堵,也有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指示灯配时的不合理,自行车以及行人过多、杂乱等原因。

“路口问题的确是北京道路上的难题。有些路口还不能把它放开,因为有时放开了一个路口,会影响到几条路的畅通。交通的管理要从大局考虑,不能只注重局部的畅通。”市交管局秩序处苑明警官说:“对于北京的路口堵塞问题,有两条主要改善措施。一是渠化路口;二是增加车道,拓宽路口,形成大路口。还有合理调节指示灯的配时、合理安排自行车和行人的通行等方面的举措。”

据悉,广安大街虎坊桥路口,尽管自南向北行驶的车辆明显多于其他各路口,两条路的红灯时间却几乎一样长,都是30秒左右。既然南北走向路上的车辆远远多于东西走向,那么,为什么不能更多地延长南北走向绿灯的时间呢?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的有关人员解释道:“我们在制定红绿灯的时间时,不仅要考虑到该路口通行车辆的需要,还要从大局着眼,保证整个地区的交通通畅。为了控制长安街上的车流量,保证车辆的畅通,两广路各南北向支路的绿灯时间就不宜设置过长。”

改造后的西外大街是北京第一条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快速路。然而,记者在西外大街上仍然见到不少自行车在上面行驶,而且在动物园往西的路段上,甚至有人在人行道上行驶,尤其是从“家乐福”超市到白石桥路口,骑自行车的人几乎将人行道完全霸占。汪女士讲:她是骑车来“家乐福”买东西的。走地下一层的自行车通道呢,要到西外大街北面,然后上天桥过来才到“家乐福”,这样绕了一大圈儿,很麻烦。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苑明警官说:“可能是因为西外大街的两个路口上的提醒标志不够明显,没引起骑车人的注意。”

广安大街路口自行车杂乱的现象也非常突出。据值班警察讲,宣武区自行车多是出了名的。广安大街改造后,因为车道窄,自行车也变得拥堵起来。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仅东南路口,一个红灯竟截住了300来辆自行车,一个30多秒的绿灯根本没法放完。

另外,这些路段某些地方在设计上有待进一步改进。广安大街改造后,在每个路口各设有两个三角形的“安全岛”。这两个安全岛的尖角之间仅相距四五米,但就是这四五米的空间,却要同时通过来自三个方向的自行车流。拥挤的自行车流来到两个“安全岛”之间时,都要先向左拐一下,再跟着向右拐才能骑出去,好不费劲;被挤到安全岛边儿上的骑车人,只好腾出左脚,支在“岛”上,“划”着前行。一位路经此处的老大爷对记者说:“我们老百姓都管它们叫‘四个绊脚石’。前一阵儿好多人骑到这儿,都给绊过跤。”

北京何时不堵车

据了解,在广安大街等路段通车以后,北京市交管局针对近来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修整工作。8月16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广安大街上,发现原来设置在各个路口的安全岛正在被拆除。此前北京市交管局已讨论修改了安全岛的方案。据悉,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修整工作,力争在大运会开幕前完工。此外,北京市政局还将在人行横道处铺设彩色沥青,使其不但醒目,而且美观。

除以上两点外,广安大街上还存在着一些小问题,如:因为马路中段都被封死,过街天桥又远,所以经常有自行车逆行;路口的自行车的停车线划分不明确,造成交通协管员管理上的困难;右转车辆的控制灯因当初设计的不合理而被闲置,等等。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工作人员答复说,他们目前正在积极调查研究,相信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如何根本性地解决北京城市道路堵塞问题,于学文副教授认为:“城市道路交通的改善从根本上要依靠增加城市道路的占有率。而北京的路网密度比较低,从道路规划角度上说,路网密度包括线路密度和面积密度。线路密度是指每平方公里的城市面积中道路的长度,城市的线路密度应大于4千米每平方千米,而北京远不到这个数。这就说明北京道路之间的间距过大。”苑明警官也证实:国外一些城市主干道之间的距离在500-1000米之间,而北京的主干道之间距离要大于1000米。

于学文认为:仅从加大道路面积,或者说仅从扩大道路宽度的方面来解决道路问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如果把道路间距减小,线路密度增加,也就是说达到同样道路面积或增大一点儿道路面积的情况下,多建路。这样可以促使车辆的分流,使人们有更多的选择,使道路更加优化。城市道路形成分布合理、纵横交错的网络,路自然也就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