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艺术的表现还是艺术的没落

冷点旁击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郭红梅 我有话说

天府早报报道,8月16日,20多位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的近10位行为艺术家在成都郊区某花园住宅内展示了令世人震惊和不解的“行为艺术”。其中,北京朱昱的作品《复活节快乐》因其血腥的场面和残忍的过程,引发了强烈的反应。

该作品拟将猪的胸腔打开,露出跳动的心脏,然后再缝合好。但实际的演示是:猪被抓住后被打了一剂麻醉针后抬上手术台,捆住四肢。第一刀下去,血冒了出来,医生专业而熟练地用纱布将之抹去;再下去,第二刀,止血钳有条不紊地上了猪胸腔。但大约5分钟后,猪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叫声。由于药量不够,猪叫声越来越大越惨烈,血大量涌出,接下来就是猪的一命呜呼和一片血肉模糊的尸体,作品宣告失败。其间,来自英国的一位行为艺术家曾挥舞铁镐冲入现场,试图阻止行为的继续。

复活节变成了遇难日,正常的生命徒然被浪费,行为艺术的准则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偏离,人们不禁叹息。

我们的艺术家们,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对待作品,对待作品所昭示于人的意义?这一直是一个颇为严肃的话题。

行为艺术近年的时兴,始于西洋,被视作前卫艺术的一支,但其源起已无从追溯,其影响无处不在。比如从千年以前由无数工匠、劳动者完成的标志性建筑,到一些义士惊世骇俗的壮举,都曾被人在某种程度上视作“行为艺术”。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完成的行为艺术作品,得以留存后世,或构思缜密、参与者众、气势宏大,或出奇不意,但无一例外都凝结着生命的律动。

正像成功之作如果有了第二便失去艺术创造力的震撼作用,现代艺术家在历史的遗存中,在各种艺术经验的填充下,施展创造性的空间似乎显得越来越狭小,而且艺术家的艺术活动也常常陷入心浮气躁之中。对于这个不断产生时尚的世界,这个物质丰富的世界,艺术家的一件艺术品能引人注目已非易事,于是便有艺术家做起艺术之外的功夫。

其实,从古至今的行为艺术大多确实启迪了人的心智,丰富了人们的想象世界和认识领域,并被经久流传。可也有一些作品让人不知所云。比如:为表现环境意识,污七八糟的颜料浇向裸女,于是裸女成为媒体追访的对象,裸女的男友泡了汤;同样,在风景区展示裸体的女艺术家图片成了网上人们点击的热点;而牛腹里钻出裸男则引来人们的报警……

对这种“行为艺术”,人们不禁叹问:“这也算艺术!”艺术有时并未起到使人心升华的目的,反而在看过剖开猪的胸腹而后再缝合的“艺术”之后,不排除有人在刺杀人之后再送去治疗,是否可以冒用艺术的名义?如果为了表现犯罪对世界的杀伤力,是否就可以将一段犯罪过程重现出来?在行为艺术的题材、表现方式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和明天,我们难道真愿逼问一句:“这是艺术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