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尼拉旅店特大火灾直击

已有78人葬身火海,57人三度烧伤——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紫藤 我有话说


8月18日黎明时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使马尼拉郊区奎松市的一家旅店顿时成了地狱,172名住店旅客在熊熊大火中遭到了劫难,酿成了1996年3月以来发生在马尼拉的最大火灾惨案。目前,菲救援人员正在组织受害者家属辨认尸体,火灾的原因也正在调查之中。

逃离火海无门

18日凌晨4时15分左右,火苗突然从奎松市的马诺尔旅店三楼的卡拉OK厅和餐厅窜出,顷刻就化为熊熊烈火,滚滚浓烟直向楼上和楼下窜去。旅店的保安人员想立即拉响旅店内的报警器,可是报警器已经年久失灵了,于是只好在旅店外向空中发射警告弹,但由于住店旅客大都呆在自己的房间里熟睡,室内隆隆作响的空调声淹没了警告弹的声音。

由于适逢热带闷热的雨季,空气潮湿,火势迅速化为浓浓的烟雾,将整个旅店的楼道和出口处都封锁住。旅客想从窗户里逃生,可窗子都被铁栅栏钉得死死的。原来旅店为了防止外面的小偷行窃,早在几年前就将临街的窗子全部封闭。滚滚的烟雾冲进了房间,见里外逃生无门,许多住客都纷纷钻进了浴室,用湿手巾捂住自己的嘴或者就索性爬进浴缸里或把头扑在水盆里。

众多住客窒息身亡

火灾惊动了马尼拉的消防总队,在队长弗朗西斯科·塞诺特的直接率领下,消防队火速赶赴失火地点,开始紧急抢救。

在消防队员来到之前,一些住客也纷纷开始自救。一位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60岁住客尤金斯用劲力气将墙上的空调拉了下来,然后,从安装空调的洞里钻了出去,得以逃生。有些住在三楼的住客,心急火燎,不顾危险,从楼上跳了下去。

救援人员赶到后,借助云梯爬到楼层的外面,用切割机将铁栅栏切断,将困在里面的18名住客解救出来。经过3个半小时的努力,消防人员终于将大火扑灭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具具被烟雾窒息了的尸体,在楼道里,出口处到处散落着被烟熏死的旅客,救援人员发现,大部分死者都是躲在浴室里死亡的。

据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清理,此次火灾共有78人丧生,他们都是菲律宾人。另外还有13人住院,57人被三度烧伤。据旅店的登记花名册显示,当天,该酒店共有172名住店旅客。

火灾教训沉重

火灾扑灭后,救援人员纷纷将火灾废墟中发现的尸体陈列到邻近的篮球场,让死者的家属进行辨认工作。

塞诺特说,这是菲律宾1996年3月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旅店火灾。1996年3月19日,位于马尼拉的一家夜总会发生特大火灾,当时有350人拥挤在一家迪斯科舞厅里跳舞。那场特大的火灾造成160人死亡,酿成菲律宾历史上单次大火死亡人数最多的惨案。

据悉,此次火灾的原因系内部空调系统负荷过重,引起电路短路而引起的。消防人员指出,这座建筑建于上世纪70年代,建筑物后部完全没有窗口,很明显当初并非将它作为旅店之用。旅店各楼层的许多紧急出口被堵死,也没有安装火警报警器。之前,该旅店因违反消防规定和火灾逃生口不符合要求而受到过处罚。但旅店并没有认真改正,结果造成了如此多的伤亡。调查人员指出,如果此次火警报警器有效、逃生口畅通、窗外的铁栅栏不封闭,那么,火灾死亡人数可能大大降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