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新编历史教科书受冷落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


8月16日,日本各地中学下一学年教科书选用结果全部揭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简称“编撰会”)主编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总体采用率不到1%。这一历史教科书虽经日本文部省审定合格通过,却因其严重歪曲历史、美化日本侵略,遭到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摒弃。

据日本媒体调查统计,日本全国542个选区的市、区、町、村公立中学无一选用“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以及同样涉及历史问题的“公民”教科书,只有4所残疾人学校和8所私立学校采用了“历史”和“公民”教科书。这些学校的总数尚不足全日本中学数量的1%,“编撰会”打算占领教科书市场10%的企图彻底破灭了。

新编教科书是如何出笼的

该教科书的审定基准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学习指导要领》。1998年版《初中学习指导要领》对日本历史上每一个阶段的教学都提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但在关于二战前后的历史教育部分仅写有以下几句话:“要使学生看到从昭和年代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期间我国的政治、外交动向、我国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以及欧美国家的动向,了解经济混乱和社会问题的发生、从军部抬头到战争的经过,同时要看到当时日本国民的生活。另外,要使学生了解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的灾难。”却只字不提要使学生了解日本发动的战争性质、责任和日本的侵略罪行。

这次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书稿,是文部科学省于去年4月征集的,将于2002年春投入使用。经过一年的审查,8家出版社提出的书稿至今已全部被文部科学省放行。这批书稿中不少存在着严重的政治问题,其歪曲史实的表述就连文部科学省也认为过于露骨,因而要求对这两本书稿进行多处修改。可是,经过修改的书稿换汤不换药,仍未能反映真实的历史和正确的历史观。

日本审定教科书的责任机关是文部省(今年1月改称文部科学省),主管负责人是文部大臣。教科书书稿一俟审定合格,文部科学省给相关出版社发出“合格”通知书,出版社便可拿着样本上市征订和印刷。去年“编撰会”的教科书版本送审以来,中国和韩国政府一再驳斥该教科书的内容,再三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国际舆论对该教科书纷纷提出了愤慨和抗议。今年4月3日,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对“编撰会”的教科书予以通过。根据种种迹象,日本政府不仅是纵容,而且还有逆向“政治介入”、予以反面诱导的嫌疑。如文部省曾一再指导出版社要在内容上“更加平衡”,诱导出版社以“自主限制”的方式删除了很多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写入教科书的客观记述。

新编教科书鼓吹了什么

以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教授西尾干二为会长的“编撰会”,在这场篡改教科书运动中充当着极为恶劣的急先锋。该“编撰会”于2000年4月向文部省提交了两部教科书书稿,其内容极尽颠倒黑白、否认侵略历史之能事。迫于国内外抵制压力,2000年12月文部省对该教科书提出了137处修改意见,该教科书进行了一些修改。但西尾干二声称,修改后“仍保留着我们的想法”,足见修改并未改变该教科书否认侵略历史的性质。“编撰会”的教科书版本通篇贯穿歪曲历史、挑战国际公理、伤害受害国感情的谬论,且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在战争性质上颠倒黑白,鼓吹“侵略有理”、“侵略有功”。围绕侵华战争的原因、决策、进程等问题,新教科书以渲染中国的“排日运动”、强调关东军个别行为等手法,极力抹杀日本的侵略意图及罪责。关于日伪“满洲国”,该书竟称这是想在中国大陆建立“第一个现代的法治国家”,强调满洲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人们生活得到了提高”。至于吞并朝鲜半岛,该书经修改后仍坚持说,韩国无力应付列强威胁,兼并韩国是出于“保卫日本的安全和满洲的权益”的必要,兼并行为是正当的。关于太平洋战争,该书经修改后仍贯穿“自卫战争”、“解放亚洲的战争”的论调。

第二类:在历史描述上歪曲真相,在史料选择上避重就轻,为日本开脱侵略罪责。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惨无人道的杀戮行为,日本右翼在否认侵华历史时也总是从否认南京大屠杀做起。其卑劣手法无非有二:一是以质疑30多万被害者人数来否定大屠杀本身的存在;二是以战争中有伤亡乃天经地义、日本人也有伤亡为由否认屠杀罪行。该教科书经修改后仍称:“东京审判认定日本军队在1937年日中战争中占领南京时,杀害了大量中国民众。关于这一事件的实际情况,资料上有许多疑问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还在持续争论。”该书通篇渲染日本士兵和平民的伤亡人数,对亚洲各国的巨大损失和伤害情况却只字不提。

第三类:把神话当做历史,鼓吹“皇国史观”,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该书随处宣扬日本士兵和国民在侵略战争中“为国献身”的精神,强调“在困难的条件下,许多国民勤奋工作,英勇战斗。这是希望战争取得胜利的行动”。

新编教科书何以遭冷遇

新教科书通过后,中国政府和韩国政府多次严正要求日方纠正审定错误,中国、韩国、朝鲜、新加坡、泰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包括旅美犹太人人权组织在内的欧美舆论纷纷表示了忧虑和抗议。去年以来,日本有识之士和有关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开展了抵制右翼教科书的活动。日本右翼势力的翻案活动不停止,日本反省势力和国际舆论的抵制便不会停止。

虽然“编撰会”顽固不化,开始竭力在各地推销其教科书,而且早早就宣布明年其教科书要占领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10%的份额。但在整个教科书选用过程中,“编撰会”与反“编撰会”的民众团体之间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较量。各地学校选用历史教科书的过程也因此出现了多次戏剧性的反复。

7月25日,日本枥木县下都贺地区两市八町教科书选用协议会决定,推翻半月前作出的选用“编撰会”版初中历史教科书的决定,改选其他教科书。在选择教科书问题上推翻已经作出的决定,这在日本还是前所未有的。其原因主要是枥木县此前作出的选用“编撰会”的教科书的决定遭到了当地居民和民间团体的强烈反对。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枥木县教科书选用协议会重新投票推翻了原有决定,并为一度选择了错误的教科书公开向当地人民致歉。

日本国内舆论指出,“编撰会”历史教科书最终不到1%的采用率表明,日本少数右翼分子否定历史、美化侵略的企图终究是不能得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