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第一夫人如何粉饰布什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紫藤 我有话说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入主白宫以来,一直采取比较低调的姿态。然而,人们最近发现劳拉·布什开始扮演为丈夫添光加彩的角色。

劳拉·布什喜欢标榜自己并非是个“传统型的女子”,只不过拥有女性传统的职业罢了。不过,迄今为止,这位美国第一夫人一直竭力软化其丈夫在一些富有争议的话题上的形象。几个星期前,劳拉·布什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网记者朱迪·伍德罗夫的采访。伍德罗夫提出,假如布什总统是反对堕胎的话,那么“这对布什总统来说为什么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劳拉·布什回答说,“我想是因为涉及到许多胚胎要被摧残或者抛弃,因此我认为这使得决定更为困难了。”

伍德罗夫把劳拉的这一评论看作是布什总统在一周以后宣布的一种折衷方法的暗示。这份声明还直截了当地将第一夫人置于一种温和派的形象中。虽然劳拉夫人从没有说过她赞成人工流产合法,但是她一直在这个富有争议的流产问题上持调和的态度。就像她的婆婆当初在做第一夫人期间所做的那样,劳拉·布什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她比总统在社交上要显得更开放些。

在美国往届总统任职期间,有许许多多的“第一夫人曾为其丈夫竭力粉饰”。在民权时代,约翰·F·肯尼迪曾因没有大张旗鼓地批准种族政策的改革而受到批评。然而,著名的肯尼迪夫人杰基一改隐居和害怕媒体的做法,巧妙地公开了一张她的孩子们在白宫一次游玩活动的照片,照片上有小卡罗琳和约翰。约翰肩并肩地与助理新闻部长安德鲁·哈彻的非洲美国裔的儿子一起玩耍。杰基一下子就改变了肯尼迪的形象。

国会图书馆的媒体主任克莱格·多欧奇说,劳拉·布什也同样在丈夫领导的白宫中扮演了一个强有力的象征性的作用。当乔治·W·布什看上去有点幼稚和亢奋时,她则以成熟和镇静的面目出现。布什总统经常被描述成是一个腹中墨水不多,比起潇洒的书更加潇洒的人。可是他的妻子,一位前中学图书馆馆员钟情的却是穿着工装裤放松、悠闲地读一本好书。她对图书馆学和艺术的兴趣一扫往日共和党只关注乱砍人文科学预算的呆板机械的做法。事实上,一些人把向布什政府要求今年NEA的基金增加1000万美元的希望寄予第一夫人身上。

事实上,劳拉·布什似乎对艺术有着真知灼见的渊博知识,在参观美术馆中她对艺术神秘莫测的内涵的掌握,令朋友们都感到惊讶。在德克萨斯奥斯汀这个自由的小镇,她比她的丈夫更加受到人们的喜欢。布什十分明白妻子的魅力恰到好处地弥补了自己的缺陷,令自身大大增加了吸引观众眼球的能力。“你可以通过作陪的男人来判断另一个男人——而我则与劳拉·布什一直保持着很密切的伴侣关系,”他在竞选的途中总是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