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航母又在南海耀武

无中生有捕风捉影 借助谣言围堵中国
2001-08-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蒋建平 我有话说


近来,美国一些媒体又在频频制造谣言,散布中国导弹扩散的谬论。一些敌视中国的国会议员借机扬言欲对“出售导弹”的中国公司进行经济制裁,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奇甚至叫嚣要澳大利亚作出承诺:美军一旦与中国冲突,澳大利亚有义务出兵支持。为配合这股反华逆流,美国两艘航母近日公然在我南海举行军事演习。美国为何频频制造中国威胁论,其意图值得人们关注。

诬蔑我出售导弹部件

近来,美国的一些媒体频频散布谣言,诬称中国向巴基斯坦、伊拉克和朝鲜出售导弹部件和技术以及光纤通讯电缆。8月6日,美国《华盛顿时报》一则报道声称,中国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口了导弹部件。该报称,中国国有的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今年将十几船导弹组件运往巴基斯坦,以协助该国推行Shaheen-1和Shaheen-2导弹计划。

接着,美国《华尔街日报》又刊登了关于中国帮助伊拉克加强其防空系统的报道,向其提供可改进空防系统的光纤电缆。美国媒体还无中生有称中国向朝鲜提供了用于远程导弹的技术。一时间,谣言四起,甚嚣尘上。

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也借机扬言,要对那些“出口导弹技术”的中国公司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拜登称:“我认为,我们应当首先确定中国政府内的哪些公司将导弹组件转移给巴基斯坦而违反了中美双方的承诺,然后,对那些违反承诺的公司进行制裁,不与他们做生意。”共和党参议员汤普森也抱怨说,华盛顿过去一直不愿制裁北京。汤普森还说:“就在最近,我们又发现他们把光纤技术卖给伊拉克。这种技术将有助于击落在伊拉克上空禁飞区巡逻的美国飞机。”

对此,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伊纳姆·哈克17日否认巴基斯坦从中国进口技术以发展巴基斯坦的导弹装备。他同时表示,巴基斯坦十分“珍惜”和“维护”与中国的关系。

公然在我南海搞军演

17日,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卡尔·文森”与“星座”号航母,还有包括2艘潜艇在内的13艘其他美军舰艇和150架飞机,参演的兵力超过了15000人。

据美国第七舰队官方网站的报道称,这次演习是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在“海上难得的碰面”。因此这次“海上过往演习”出动了舰载飞机,并由两个庞大的航母战斗群进行了联合作战。

此次“海上过往演习”主要围绕“星座”号航母进行,这一航母编队刚刚结束了在中东地区近6个月的部署在返回母港圣迭哥途中。而“卡尔·文森”号航母也正在外出部署途中,两个航母编队“巧合”地在南海相遇并进行演习。

美国第七舰队官方网站的报道还说:“这次演习除了取得的宝贵收获,这两艘航母战斗群还表明了对这一地区提供和平与合作的义务,并保持了自由航行的权利。”第七舰队的官方网站没有透露这次演习在南海的具体位置,参加演习的美海军“星座”号航母战斗群将抵达香港进行访问。

据《南华早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次美军展示武力是针对中国的一个信号,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东南沿海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英国独立国防分析人士保罗·贝弗指出:“在台湾海峡没有偶然事件,美国在计划这次海上演习时肯定全面了解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的演习,他们是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表明他们在未来台湾海峡存在的利益。”

拉上日澳共同对付中国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奇17日在悉尼称,美国希望在未来因台湾问题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时,澳洲军队能与美军生死与共。他说,如果台湾海峡发生任何军事冲突,澳洲有义务出兵。阿米塔奇还恫言,亚洲将来发生军事冲突时,澳洲如果不出兵协助美军,华盛顿将有强烈反应。他还暗示,美国也希望劝说日本加入区域安全组织,对驻扎在亚洲和中东的美军提供支持。

阿米塔奇对记者说:“澳洲朋友是否都了解澳美联盟的重要性,我并没有十足把握。联盟并非为了政治方便或是经济整合……对我们来说,联盟意味着责任,如果需要,它意味着为对方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当记者问及美中因台湾问题导致的紧张关系时,阿米塔奇表示,美国协防台湾也是为了澳洲的利益。

他说:“美国大多数人的看法是,我们在这个区域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如果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照顾到澳洲的利益,那将是不可想像的。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那么……我无法想像在我们这个时代发生重大事件时,竟然会没有澳洲的参与。”

他补充说:“当发生与美国有关的军事冲突时,如果澳洲政府作出决定:在某种程度上参与这个冲突不符合澳洲的利益,那么,在军事冲突尘埃落定后,我们将不得不检讨今后将怎么做。”

他还表示,美国一直希望把日本纳入区域安全联盟中。他说:“我们确实十分希望日本能与美国更密切地合作。”阿米塔奇还说,“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是,我们可以进入日本基地,使美国可以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合作,甚至远到科威特和海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