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为何驱逐联合国官员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

由于长期受到制裁,伊拉克国内必需品异常短缺。这是刚购买了食品的伊拉克妇女。


伊拉克官方日前宣布,伊拉克已将6名“危害伊拉克国家安全”的联合国官员驱逐出境。9月5日,先是由该国外交部一位官员宣布,伊拉克已将4名尼日利亚籍联合国官员和一名波黑籍联合国官员驱逐出境。稍后,外长萨布里宣布,伊拉克已在上星期驱逐了一名荷兰籍联合国官员。

萨布里在讲话中没有透露被驱逐的荷兰籍联合国官员的具体身份,而另外一批被伊拉克驱逐的5名联合国官员则是在伊拉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官员。伊拉克外交部官员说,这5名联合国官员使伊拉克的国家安全和主权处于危险之中,他们的行为与其联合国官员的身份不相称。因此,伊拉克政府9月2日晚致函联合国,要求联合国在3天之内将这5人召回。同时,伊拉克宣布这5人为“不受欢迎的人”,禁止他们今后返回伊拉克。不过,这位伊拉克官员没有透露这5名联合国官员究竟有哪些“危害伊拉克国家安全”的行为,只是强调,伊拉克方面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的行为与其身份不符,而且伊拉克愿意在任何时候向联合国提供相关证据。

在接到伊拉克方面的信函后,联合国很快作出了反应。联合国负责“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主任塞万说,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向联合国提供驱逐5名联合国官员的证据,不过为了那5人的个人安全,联合国还是决定立即将他们召回。

联合国是在1996年底开始对伊拉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允许伊拉克通过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来进口必需的人道主义物品,以缓解伊拉克国内因国际制裁而出现的供应紧张状况。

然而,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并不是无条件的,不仅有条件,而且条件非常苛刻。它规定,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必须由联合国控制;伊拉克进口物品必须事先获得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同意。美英两国在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代表就是拿着这些“鸡毛”当“令箭”,以种种借口搁置了大量伊拉克方面提出的进口合同,导致“石油换食品”计划难以达到其原有目的。伊拉克对此极为不满,认为该计划已沦为联合国无限期维持对伊制裁的借口。

舆论注意到,进入新世纪以来,伊拉克和联合国的关系发展得并不顺利。今年1月,伊拉克以一名在联合国伊科边境观察团工作的肯尼亚军官利用享有免检待遇的联合国车辆走私违禁物品为由,要求联合国把他召回。2月,伊拉克和联合国在纽约举行会谈,但双方只是陈述了各自的立场,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连在下一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共识。还是在2月,伊拉克指责联合国官员背着伊拉克政府“私自”与伊北部的库尔德领导人联系,“危害了伊拉克的国家主权”。到了六七月份,伊拉克与联合国在“聪明制裁”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延长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伊拉克甚至使出了它惟一有用的一招:停止石油出口。此外,伊拉克还多次批评联合国对美英两国飞机近来“低强度持续”空袭伊拉克的民用和军事设施的野蛮行为“无动于衷”。

而在恢复武器核查问题上,伊拉克和联合国的矛盾更大。9月4日,联合国监委会主席布利克斯在纽约表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已做好了各种准备,一旦获得伊拉克的同意,可以马上进入伊拉克开展“独立”和“不带挑衅性”的武器核查工作。向来反对联合国在其境内搞武器核查的伊拉克在布利克斯讲话前后的一个星期里两次驱逐联合国官员,似乎不完全是“巧合”。西方观察家认为,它表明伊拉克和联合国之间反制裁与制裁的斗争今后将会愈演愈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