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了角的“奶瓶”

红尘有语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陈振学 我有话说

麋鹿又叫“四不像”,马脸、驴尾、牛蹄、鹿腿四合一。它的难产率很高,至19世纪20年代,全世界仅剩18只麋鹿。英国一位公爵全部将其买下,圈养在自己的园地里。麋鹿得以存活、繁衍。

“奶瓶”的母亲难产,它的生日成了母亲的祭日。“奶瓶”是人工伺养大的,众多孤儿麋鹿一起喝牛奶,“奶瓶”最猴急,饲养员就给它起了“奶瓶”这个名字。虽从小圈养,但“奶瓶”自小就不安分,栏外同类的追逐、叫唤以及阳光、草地吸引着它,管理员大发慈悲将它放出鹿屋。

麋鹿一般在2岁左右就学会了自己的“语言”及求生本领。但“奶瓶”是喝饲养员手中的奶瓶长大的,它听不懂同类的语言,麋鹿群当然不愿接纳它。

夏天是麋鹿的发情期,雄性麋鹿难免为之发起一场格斗。胜者为王,独做大丈夫。“奶瓶”4岁了,双角撑出勇敢和坚强。两年来的屈辱练就了它沉默的性格。它期待着这次决战,不仅仅是为了独做大丈夫,它要回到麋鹿群中,它要做头领。决战开始了,年轻气重的“奶瓶”开始占了上风,可10岁的鹿王更耐久。几招过后,“奶瓶”渐渐不支;决战结果,“奶瓶”失去了一只角。管理员不得不将它再次圈回鹿屋,又不得不锯掉了它的另一只角。

无角的“奶瓶”就在鹿屋里看着我。荧屏上的它,孤独而沉默,它还在默默回忆着那场决战么?

如果没有管理员的接生、喂养,鹿屋里也许没有这只“奶瓶”。是人类的关爱使它得以生存,但正是这种关爱,使“奶瓶”在同类中找不到语言,找不到朋友;即使置身于决战,“奶瓶”也缺少雄性麋鹿发情期的霸气和杀气。

谁能为“奶瓶”装上两只硬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