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闲来一笔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商震 我有话说

真实

有人说:镜子是最真实的。我不这么认为,镜子里真的是你吗?你看见你的灵魂了吗?如果诗人都以镜子为榜样,那么,完全可以取消诗人这一称谓,有摄影师就够了。

诗人的真实是灵魂的真实,感受的真实,是镜子无法折射的那一部分。表象常常是假象。

寂寞

我住在离市区20公里外的远郊,这就使我常常失去与众多朋友聚会的机会,也少了许多酒肉歌的欢闹,我问我:寂寞吗?答曰:有点。但我在冷清中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认不清自己的人,是愚蠢的人;耐不住寂寞的人,一定是胸无大志的人。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们从中看到寂寞了么?

诗人要有超前的意识,诗人要耐得住寂寞,诗人要懂得“卧薪尝胆”。为了喝彩去写诗,一定不会是个出色的诗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