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痛沈园

浮世留真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西源 我有话说

认识沈园缘于陆游伤感缠绵的《钗头凤》,结识沈园却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夏日。

许多年前的一个暑假8月,和同学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去瞻仰沈园。其实并不是想去结识陆游,其“险恶用心”是想去瞻仰唐婉的“红酥手”。

走过850年前陆游时常凭栏凝思的伤心桥,凭栏望水,桥下细流波光鳞鳞,像永远也流不完的泪水。不禁纳闷:那时离婚还没有现在这么流行,有着“从一而终”的传统的宋朝唐婉怎么说离就离了呢?

“到了”,同学指着一块门楣上写着“沈氏园”的牌扁。“沈氏园”为郭沫若的题词,原来他老人家在1962年的秋天就来过了。

进入沈园,我们都在急切地寻找钗头凤的痕迹,以及“红酥手、黄滕酒”的亭台楼阁。

据说,850年前,20岁的陆游娶了表妹唐婉,夫妻恩爱,无奈东风太恶,欢情太薄,陆老太太嫌唐婉太聪明太美丽,让陆游太迷恋,以至于不思功名。终于一道不可违抗的“母命”,迫使陆游休了妻子。

然而,悲剧并没有至此了结。10年后的一个春日,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陆游偶然到城南沈园游玩,却蓦然和唐婉相遇。彼时双方是什么心情?我们只知道唐婉遣仆人给陆游送了酒肴,我们还知道陆游喝了唐婉的黄滕酒后,把酒问青天,写下了这首著名的流传千古的《钗头凤》。这《钗头凤》实在太厉害,以至于让唐婉消受不了。“山盟虽在,锦书难托,错!错!错!”。这三个“错!”,像喋血的咒语,让唐婉像祥林嫂般念了999遍以后,只能让肉体悄悄地消失,让灵魂躲进陆游的梦乡,使陆游终身难眠……

沈园,待我们来时,已不能重温古典,凭古怀旧。那复古的修饰,虽然真实得如同850年前一样,但一点也看不出那不朽爱情的见证,只是普通的白墙、石桌、石凳……

呜呼!人去楼空,空有蝉鸣,真是伤心沈园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