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数消费者五年内不考虑购房

有关调查显示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宗文 我有话说

申奥成功使北京楼市的价格再次高位看涨。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表明,上半年北京市房价平均上涨了25%,每平方米售价高达4771元,是全国平均售价的两倍,涨幅也居全国31个地区之首。近日,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开发商欣喜的同时,消费者更多在望楼兴叹。

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房地产市场随之升温。早有心理准备的消费者对此表现出认同的态度,接受调查的消费者,60.9%宣称当初就曾判断一旦申奥成功,房价肯定上升。

谈到房价上涨与收入的关系,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55.2%的人认为“房价的涨幅将高出我收入的涨幅”,15.2%认为两个涨幅基本持平,也有4.8%自信地宣称“房价的涨幅将低于我收入的涨幅”,表示“很难说”的人24.8%。目前,北京市的房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为1:22.5,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而对房价涨幅高出收入涨幅的预期,很可能会继续拉大这一比例。

面对房价上涨过快、收入增长却相对滞后的状况,消费者将作何打算?40%表示将考虑避开高温地段,38.6%暂时没有主意,10%表示会随遇而安更多忍耐,分别有5.7%、5.7%表示将求助亲戚朋友、等待政府解决。反映出居民收入增幅尚低、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政府试图以提升居民收入、发放住房补贴、拓展信用贷款等举措来解决问题,并且问题也真的因此得以缓解,但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购房瓶颈,还需要采取综合配套措施。

新房子价高,消费者望而却步,那么二手房是未来的考虑目标吗?调查显示,33.2%的人表示“我当然考虑”,44.2%表示“我继续关注”,以上计有近八成的消费者支持二手房市场和潜在市场;只有22.6%明确表示“我不会考虑”。

问及消费者的购房计划,22.5%表示3年内有购房计划,23.5%表示5年内有购房计划,而超过一半、54%表示5年内都不会考虑购房。这不能不说明北京房地产价格过高使人望而却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