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公房物业管理将全面放开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李根 我有话说

日前,建设部有关人士表示:公房物业管理将向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开放,此举标志着全国超过80亿平方米的公房物业管理将被完全抛向市场。按有关人士保守推算,如果各类公房年均每平方米的修理费以3元计算,保洁、保安等综合物业管理费以月均每平方米0.5元计算,我国一般中等城市每年仅物业管理费一项就超亿元。

按建设部统计,全国有超过80亿平方米的公房,照此计算,一年仅物业管理费就超过700亿元,再加上收入不菲的租赁、置换、中介等三产服务,整体的一年市场额将超过千亿元。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已经有80%以上的公房卖给了个人,按照目前有关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一年仅物业管理费一项就已十分可观。另外,住房卖给个人后,住户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满意的物业公司,这就使一些实力强、服务好的物业公司有了更多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笔者采访了一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据介绍,进入这个巨大的市场当然是件好事,但要首先了解政策,房子的质量如何,看租金、修理基金是否合理、到位等,同时更要看是否建立了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作为企业,还必须考虑是否有利可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