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十年我国住房需求达1亿平方米

建设部的分析报告指出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华木兰 我有话说

建设部在对我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前景的分析报告中称,未来10年中,我国的住房建设将有望快速发展。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谢家瑾司长在具体阐述这一分析结论时说,2000年底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4平方米,而高收入国家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则达到46.6平方米。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35平方米之前,该国将保持较为旺盛的住房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对现住房的满意率还不到20%,约有48%的居民提出在两三年内愿意换购住房;已购公房户中也有67%希望通过换购住房来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但目前即使在已购公房上市踊跃的上海市,已购公房上市总量还不足已售公房的10%;加上不少居民愿意投资住房,因此,住房潜在需求量还相当大。1999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已达3.89亿,以人均增长10平方米计算,就需增加住房近40亿平方米。

谢家瑾表示,尽管未来几年我国住房投资增速有可能减缓,但随着投资和消费的同步增长,个人买房比例的继续提高,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质量仍会有进一步的改善。基于此,谢家瑾指出,为了实现今后10年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后几年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商品房价格非正常上涨的同时,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立法,依法明晰产权。个人购房后,最关心的是住房的产权,尽管我国已确立了房屋权属登记发证的法律制度,很多住宅小区房屋的公用部位、公用的设施设备及小区配套的房屋、设施设备、道路、场地等产权界定尚未明确,权、责、利难以界定,致使住房产权纠纷不断增多,深层次的矛盾日益显现,这也是部分商品房销售纠纷产生的源头。因此必须加快立法,依法明晰产权,切实保障购房人的权益。

二是加快开放住房二级市场,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解决部分城市目前存在的上市程序繁琐、入市门槛过高、中介服务跟不上、产权证发放不及时、已购公房上市需经原产权单位审查等问题,妥善处理好上市后的收益分配,把更多的有房职工引入市场,创造市场需求,做大市场规模。同时,加快启动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三是进一步改善住房供应,提升住宅的总体质量。随着住房二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居民换购住房的积极性主要靠新建住宅的产品创新来调动。科学的规划方案、合理的平面布局、周密的配套条件、舒适的居住环境、节能的设施设备、高科技含量的物业管理等越来越为买房人重视。因此,要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