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心消费却遭飞来横祸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杨渭源 本报实习生 崔逾瑜 陈丽娜 我有话说

近年来,京城大小商店和服务行业的经营场所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和装潢,增添了不少先进设备,既气派又现代,这不仅大大地改善了经营场所的环境,而且还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消费者。但是,笔者近日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消费者因经营场所隐患受到的人身伤害事故逾三十起,今年已发生近二十起,这种上升趋势提醒我们:消费要方便更要安全。

设施藏隐患害人不浅

眼下,一些经营场所的设施,如电梯、娱乐室、澡堂等一些公用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有的设施是超龄使用,有的则因操作不当故障频频。薛某在一家超市购物,当他乘电梯时,电梯中途突然停止运行,他来不及反应,当场被摔倒在地,不能动弹。经医院诊断,为脊椎压缩性骨折。刘某在一火锅店就餐,由于服务员没有固定好放火锅的盖板以致于放在盖板上面的一盆滚烫的锅仔全扣在刘的大腿上,经医院诊断为“深2度”烫伤。

场所无警示无故遭横祸

如今,一些商场和饭店装潢考究豪华,大块的玻璃门窗看似明镜、地面楼道光滑透亮,这些“看上去很美”,但细一琢磨,发现少了适用的安全警示标志。顾某在一家饭店吃晚餐。当他径直地走进饭店时,只听“劈啪”一响,玻璃哗啦地碎落,他的额头和手臂顿时血流如注。原想好好享受盛宴的顾某在顺利通过敞开的第一道玻璃门时,不料遭遇第二道玻璃门的“狂吻”。经医生抢救,先后为他的头和手臂缝合了十余针。与顾某的遭遇相比,李某可是更为不幸。李某在一家餐馆吃饭,中途他要方便,于是他在二楼推开一扇他以为是厕所的门,不由自主地向前迈出,结果整个身体坠落下去,当场摔昏过去,被摔成残疾。

服务欠周到再酿惨剧

目前,在一些服务行业中,由于服务员的服务欠稳妥,也会造成祸害。

胥某在旅游小姐的引导下去一家旅游城玩“激光枪战”。该娱乐室内无任何灯光设施,只有“射击”发光时,才能勉强看清娱乐室的走向。当她打完最后一“枪”时,整个室内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无奈之下,她只好扶着墙壁往外移,走着走着,墙壁没有了,她突然扶空,整个身体摔滚倒地,两臂顿时疼痛难忍,经诊断,左手为粉碎性骨折。更有甚者,一家超市服务员在展示不锈钢菜刀时,将菜刀用吸铁石吸在展板上。由于服务员的疏忽,菜刀突然落下将正好经过展板的张某砍倒,张的手臂被砍伤,医院诊断为“肌腱断裂”。

《消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产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呼吁和忠告广大消费者要加强安全保护意识。凡是在有危险隐患的经营场所消费或接受服务,一旦受到人身伤害,要依据《消法》向经营者索取经济赔偿,如医疗、误工、车旅等费用,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也正告那些忽视消费者安全权益的经营者,要牢固地树立安全服务意识,确保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权。一旦消费者在购物和接受服务时受到人身伤害,应依法给予经济赔偿;经营者还应针对各自的经营环境和服务场所,加强对其设施和环境的预防、检查,对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的地方,要有醒目的警示性标志或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隐患的发生,给消费者真正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购物和服务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