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商品瞄准2008

2001-09-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游览京城风景名胜、文化古迹,谁不想买件既有地方特色又可心的纪念品,遗憾的是,多数旅游者往往难以如愿。8月21日—25日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的“2001年北京、全国特色旅游商品交易会”为开发旅游商品这一领域作出了贡献。此次交易会由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北京市旅游局和北京市商业联合会首次联合主办。

交易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北京市旅游商业经济的发展,展示我国民间优秀文化艺术,促进国内外旅游商品与文化的交流。

据悉这次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旅游类商品生产厂商、经销商和民间表演艺术家前来参加,会上展示的旅游商品品种达数千种。交易会经过5天的展示,吸引观众六万余人次,平均每天接待一万余人次。据了解,展会期间平均交易额(签订单)达到了25万元人民币。

本次交易会与以往的旅游商品交易会的不同点在于,有老北京风格特色的民俗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展示,据资料显示,其中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民间工艺品占全部展示商品的近65%。

旅游纪念品:小商品大市场

旅游购物作为旅游的六大要素之一,在旅游者的消费支出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在国家旅游局组织实施的2000年入境旅游者花费抽样调查中显示,入境旅游者最感兴趣的首先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食品/茶叶和服装丝绸,1/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这3类旅游商品,其次是中成药保健品和瓷器陶器,20.5%和23.5%的旅游者表示对这两类旅游商品有较大的兴趣,19.7%的旅游者对文物、复制品、字画也有浓厚的兴趣。

不同的旅游者对旅游商品的兴趣各有侧重。但绝大多数旅游者最感兴趣的是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调查显示,外国旅游者感兴趣的旅游商品主要是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工艺品和服装丝绸,选择率超过50%;香港旅游者感兴趣的旅游商品主要是食品茶叶,选择率达42.7%;澳门旅游者感兴趣的旅游商品是纪念品、工艺品和食品茶叶,选择率达38%;台湾旅游者的喜好首先是纪念品、工艺品,其次是食品茶叶和服装丝绸。

旅游经济学专家认为:旅游商品具有销售地相对集中、波动性强,销售数量少。用材多而且新、档次相对较高的特点,多数游客更注意小而精便于携带的特色旅游纪念品的消费。

来自山东的廖女士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中一气儿就买了16个中国结带回去送人,她说:在旅行中就图个轻便,不能买太重太大的纪念品,只图个小而精又有特色,价格也可以接受的纪念品留做纪念或拿回去送人。

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吕经理向记者介绍:在工美大厦中便于携带的、代表北京特色的中国结、京绣丝织品、小件景泰蓝饰品最好卖,还有地区标志的如有燕京八景等内容的纪念币、民间工艺剪纸、面塑、脸谱等亦受游客青睐。

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尤其是在京城各大旅游点上销售的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存在着品种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

在某大公司的小卖部里,记者发现,十二生肖的玉挂坠和各类食品一同出售,而地上还有正在跑的电动玩具,也成为旅游纪念品在售卖。而在其他各大公园的小卖部中几乎都有十二生肖的玉挂坠,难道北京的旅游商品就只剩下这个了吗?“没有啊,还有檀香扇、各式珍珠耳环项链、玉石手镯等饰品。”小卖部的服务员对记者解释,但在她介绍的纪念品中,没瞧出有几种是有北京特色的纪念品,惟独“北京风景名胜”的明信片还有点意思。

“旅游商品应该成为树立旅游形象的手段,成为活生生的广告。许多旅游地借优质的旅游商品来推销自己;反过来,旅游者可以通过各种特色的旅游商品来了解旅游地。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迪斯尼乐园的纪念品,远销全球,有许多游客是通过‘米老鼠—米奇’来了解迪斯尼乐园的。”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辉讲。

旅游艺术品:大商品小市场

参加特色旅游商品交易会的民间艺术家杨玉栋老师对记者讲:有许多人想和他联系共同开发“脸谱”艺术品,开展的第一天上午一盒的名片就发光了,其他许多的民间艺术家也备受商家“青睐”,商家一准儿也是看好了民间工艺品的这条“财路”,想和艺术家合作将他们的艺术品推广为旅游商品。

然而据记者了解,多数民间艺术家对把民间艺术品作为纯商品来推广的作法并不十分赞成。脸谱制作艺术家杨玉栋、剪纸艺术家赵炳诚老先生均表示:商家推广我们的作品,如果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弘扬中国民间艺术,那我举双手赞成,如果是纯为了赚钱,那我不会将我的作品出售给他们的。

记者发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面塑艺术品一般在25—80元左右,而同样大小的出自于面塑艺术家之手的作品的售价高达150元,对于这个问题,华北大酒店商品部王经理认为:民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应该是一种特殊的旅游商品,对于这种特殊商品的销售不应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应该将它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它的经济价值应该与一般的旅游纪念品有所区别,因为它包含了艺术家的时间和心血,它应该有其品牌效益。

民间剪纸艺术家赵炳诚老先生说:市场上的许多工艺品的价格为什么要比我们的作品价格低得多呢?是因为那些属商品范畴,它们含有的艺术价值没有我们的作品高。艺术家的作品,是要经过构思、精心制作而成的,不是粗制滥造的。它们不可以作为一般纪念之用的旅游商品出售,艺术家的作品要和商品分开来。

实用型旅游品:物以稀为贵

旅游已成为北京人闲暇时候的一种重要选择,再加上“五一”、“十一”的长假,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在节假日时回归山野,贴近自然。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登山、野营、自助旅游渐渐成为时尚。

记者听到过许多喜欢野营的人的抱怨:旅游用品市场极为单调,在挑选旅游商品时往往要转几家大商场才能把东西买齐。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各大商场的确没有几家设有旅游用品专卖的,记者所知道的只有赛特、燕莎、双安、SO-GO了。而在这些商场中至多也只有像OZARK、Th e No r th Face等两三家旅游用品专卖,而且规模也很小,仅仅几个帐篷、几个背包而已,产品非常单调。许多大商场里,大部分旅游用品都是和别的用品或体育休闲用品混杂在一起。

而且商场中所售的旅游用品可以说几乎都是外国品牌,像瑞士的OZARK,美国的“北脸”(Th e No r th Face)等,属于中国名牌的恐怕也只有香港日高了。

拿旅行包来说,名牌的旅行包有装东西多而不显累赘、背起来舒适而不累、布料耐磨、结实等众多优点。但是它的优质是和它的价格成正比的。一般OZARK的旅行包最低(打折后的)也要售到200多元以上,而“北脸”更贵,差不多都在800元以上。而在一些箱包店中,记者倒是看到不少旅行包,林林总总,样式有近20来种,价格也只有100元左右。如此大的价格反差,使人对其质量产生怀疑。

与旅行包情况相比,消费者在购买帐篷睡袋等物品上选择的余地更少。在市场上能够见到帐篷、睡袋的数量少之又少,有的也是只有外国品牌才有,“物以稀为贵”,这价格当然就是可想而知的高了。瑞士的OZARK的帐篷价格相对来说是较低的,那也要1000元左右,而美国名牌“北脸”帐篷高达上万元。

旅游品市场:还有大文章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喜欢野外自助旅游的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学生群体占一定的比重,而他们的经济来源是很有限的。而且在旅游用品的消费情况上看,有一种由国外消费者占多数向国内消费者占多数的方向转变。而我国人民消费水平总体来说不高,多数消费者是无法承受国际名牌旅游用品的价格,对其只能望而却步。一些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旅游用品市场已经不能适应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多层次的旅游用品开发较少,面向大众的旅游用品更少。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曾说过:“奥运和旅游有着直接和密切的关联,每次奥运会的举办,都对世界旅游业特别是举办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业内人士也认为:申奥的成功为北京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在未来几年内,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发展特色旅游商品成为旅游经济的新需求。尤其在入世以后,国内商家要与国际商家竞争,就必须要在旅游商品质量的提高和创造品牌上下功夫。而且未来的旅游商品业,不仅是传统的卖旅游商品,而是要出售技术———中国传统技术,出售工艺———中国民间艺术家的手工艺,出售品牌——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品牌。本报见习记者沈小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