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事行动 如箭在弦上

2001-09-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美国已把目标锁定为沙特亿万富翁本·拉登,美国总统布什发誓要对本·拉登恐怖主义势力进行的“世纪战争”的大幕也已拉开。一方面,美国在海湾地区迅速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力量集结,3支航母编队已经在阿曼附近海域会合,第4艘航母编队也已启航,直奔海湾,“复仇之剑”已然高高悬起;另一方面,美国到底准备打一场什么样的反恐怖主义战争也日见端倪。可以说,在这场反恐怖主义战争中,“报复性军事打击”似乎并不是布什政府为了回应“9·11事件”需要采取的迫在眉睫的政策。

塔利班要美国拿出证据

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近千名阿富汗宗教领袖19日在阿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引渡本·拉登。据悉,会议期间,宗教领袖们除商议是否交出本·拉登外,还将就是否在美国对阿富汗发动进攻的情况下宣布发动圣战作出决议。

阿富汗塔利班当局18日首次承认,本·拉登有可能参与了美国的恐怖主义事件。据报道,塔利班信息部长贾马尔说:我们不会同任何应对“9·11”恐怖事件负责的人站在一起,不管他是拉登,还是别人。

然而,在19日举行的阿富汗宗教领袖会上,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指出,除非拿出证据,否则塔利班不会交出本·拉登。他认为拉登不可能策划上周美国遭受的恐怖袭击,美国对拉登的指控只不过是一个借口。

美筹组国际反恐怖联盟

美国总统布什18日会见了在遭受袭击后来访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拉克表示,法国将与美国全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之后,布什还会见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正在为它可能发动的对阿富汗的军事进攻寻求道义和政治支持,并已要求北约盟国提供军事上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8日呼吁阿拉伯国家也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怖联盟。但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表示,一些阿拉伯国家不会参加这个联盟,因为这个联盟中也包括以色列。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8日在国家杜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他反对美国对某些国家进行“报复性打击”,并呼吁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慎重立场”。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
必须执行有关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18日再次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当局认真执行安理会已经作出的有关决议,采取切实行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在安理会就阿富汗当前的局势进行磋商之后,安理会本月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莱维特发表讲话称:“安理会当天向塔利班发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塔利班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执行安理会第1333号决议。”

巴以争端出现新生机

在外交领域,近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获得来自中东国家更多的合作和支持。9月19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已经宣布停火,巴以争端开始出现新的生机。与美国历来关系有隙的叙利亚和也门也表示谴责恐怖主义,愿意配合美国的行动。而海湾6国根据与美国签署的联合防御协定,将肯定会给予美国种种便利,使美国能够利用在这些国家的军事设施进行军事打击。

美联邦调查局已拘审75人

美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宣布,“9·11事件”发生后,联调局已经以有关移民指控拘留和审讯了75人,并至少逮捕了4名重要证人。此外,联邦调查局还在联邦大陪审团的协助下寻找190多名了解有关恐怖袭击阴谋信息的知情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