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迎来盛会APEC

新世纪的APEC,数字化APEC,绿色APEC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上海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1年10月17、18日在上海举行,各成员与会部长将就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新经济及区域宏观政策对话等问题进行讨论,并为领导人会议做准备。本届APEC上海会议作为APEC历史进程中的一次重要盛会,届时将有21个APEC经济体领导人聚会上海。前来参加2001年APEC上海会议的境内外宾客将超过1万人,人数超过历次APEC会议。

上海APEC:新世纪的APEC

为了迎接这次APEC会议,新年伊始,上海就在主要闹市区南京路街道两旁的大树上,亮起了彩色的“APEC”霓虹灯,表达了上海人对即将在这里举行的APEC会议的热切期待。

经过20世纪90年代的快速发展,上海已具备了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为此,上海以筹备APEC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素质。上海电信部门投资3.2亿元改善通讯设施和装备,用以保障会议的通讯需求。上海斥巨资进行绿化、灯光、河道、市容整治及浦东国际机场二期改造工程等。各接待宾馆、会议场馆的改造装修设计中除了满足APEC会议的高标准外,还将显示出现代化风格、APEC理念和上海特色。

上海APEC:数字化APEC

窄带、宽带、卫星立体传送,语音、数据、图像全面沟通,多媒体触摸屏查询电脑、变频数字电视……2001年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化APEC”。信息技术的运用贯穿会议全过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灵魂”。

位于东方明珠塔的APEC会议主新闻中心,为了向约5000名各国记者提供理想的工作条件,已建设了500门容量的程控交换机,安装了512门一线通ISDN接口。同时,光纤已接入20多家四星、五星级宾馆、酒店大楼,并通过ADSL宽带接入方式,使宾客随时都能高速登录因特网,享受多媒体的服务。上海电信已增配数字电视设备,应急机动通信车、地球卫星站天线,大大增强了向太平洋、印度洋及亚洲地区的国际电视发信能力。

作为2001年APEC会议主会场地的浦东新区,经过巧妆扮靓后,正期待着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亮丽的风貌。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47幢智能化高楼已完成了楼宇灯光联网控制。与此同时,世纪大道两旁“火树银花”工程,以及浦东主要景观道路的绿化设计、造型都力求凸现国际大都市品位。

上海航空港也努力创一流服务,机场设立APEC专用通道,在出入口增加标志性建筑物和中、英文标识。同时,上海主要宾馆、景点附近的一批中英双语乘客问讯系统简明易懂。

除了把一个美丽、整洁的城市展现在来宾面前,上海人还将文明现代的城市体现在城市的管理和市民的素质上。目前,经过层层选拔而产生的国际交流志愿者已经组成。近2000名外语能力强、整体素质好的志愿者接受了外交礼仪、国际交流等技能方面的培训后,正意气风发、整装待发。他们将直接参与APEC会议的接待和翻译工作。

上海群众性学习常用交际英语活动的热浪正高。早在一年多以前,“学百句英语,迎APEC会议”活动,就在上海普遍展开,商业、公交、旅游、出租汽车、医院、地铁等许多行业的员工积极参与,就连小学生和退休老人也自觉收看“学英语,一天一句”的电视节目。为此,上海外国语大学编写了《市民交际英语百句》,上海电视台拍摄了《市民文明礼貌、接待礼仪常识读本》的电视片。如今,“APEC”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熟悉的一个外来词。

上海APEC:绿色APEC

上海人还提出了“办一个绿色APEC”的口号,吃、住、用都将有一番崭新的安排。据介绍,APEC会议期间的餐厅里采用的蔬果及禽畜肉类,一律选用绿色食品,餐桌上没有野生动物。饮水则采用天然矿泉水。会议的客房将是一间间“绿色”客房,房间里所有的灯具均采用节能灯。被单、枕头、被褥、窗帘等都是生态纺织品。会议还将提供整套的绿色服务,请柬、名片、信封信纸、文件及文件袋基本采用再生纸制作。

据筹委会官员介绍,上海对本次APEC的准备工作十分充分,上海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美丽、文明的上海召开的本次APEC会议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