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集结海湾4个航母战斗群扫描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孙立华 我有话说

目前,美国正在海湾集结重兵,其中主力是:美海军第5舰队,共出动了3个航母战斗群(“企业”号和“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美海军第7舰队,派“小鹰”号已奔赴海湾。下面,按兵力集结到达海湾的先后顺序,回顾一下美海军4艘航空母舰编制与装备情况。

一、第1战斗群:航空母舰“企业”号。目前,该战斗群部署在阿拉伯海,战斗群内共有军舰12艘,战机75架。它是美国第一艘、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该舰上人员3215人,航空人员2480人,另有司令部人员70人。该舰标准排水量73570吨,满载排水量93970吨,全舰长342.5米,飞行甲板宽76.88米,载机约90架,航速33节,更换一次核燃料可连续航行20万海里。该舰曾参加对古巴的海上封锁以及越南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先后4次更换核燃料。它装有3座8联MK—29“北约海麻雀”防空导弹和3座MK—15型“密集阵”系统。电子战系统为SLQ—32电子对抗/支援系统、“水精”拖曳式诱饵系统和4座6管MK—36红外/箔条干扰发射器。舰上装有1部SPS—48C三座标对空雷达,1部SPS—49远程搜索雷达,1部SPS—67对海搜索雷达,6部MK—95“海麻雀”导弹制导雷达,以及导航等共20部雷达。

二、第2战斗群: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目前,有官兵3500人,配备了66架战机,包括E—2C预警机、F—14和F—18战机、S—3反潜机和AE—6B电子战飞机等。该舰曾参与了海湾战争,这次行动主要是依靠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实施空袭,这似乎为美国海军提供了一次很好的证明自己的机会。

三、第3战斗群: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小鹰”号服役后一直在太平洋舰队,长期以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母港,参加过越战,多次前往西太平洋和海湾执勤,1998年7月接替退役的“独立”号航母部署至日本横须贺,常驻西太平洋。目前,该舰由美海军第7舰队第5航母大队司令指挥,兵员多达5500人,搭载第5舰载航空联队,装备各型舰载机80多架,包括F—14战斗机14架、F/A—18战斗/攻击机36架、EA—6B电子战机和E—2C预警机各4架、S—3B反潜机8架、SH—60F反潜直升机6架、HH—60H救援直升机和ES—3电子侦察机各2架。

四、第4战斗群:航空母舰“罗斯福”号。目前,该战斗群部署在波斯湾,拥有军舰14艘,战机75架。“罗斯福”号是尼米兹级的第1艘,以美国第26任总统名字命名,性能略有改进,满载排水量增至97574吨,1986年10月服役,部署在大西洋舰队,母港为诺福克海军基地。该舰曾参加海湾战争,1999年参加了科索沃战争,在同级舰中实战经验最为丰富。该舰搭载第8舰载航空联队,平时满编装备各型舰载机80架,并由2艘巡洋舰、4艘驱逐舰、2艘核潜艇和1艘快速战斗支援舰担负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