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阿动武英国不甘落后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作为美国最亲密盟友的英国一直不遗余力地要与美国“肩并肩、手拉手”地共同对付国际恐怖主义。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短短几周时间里,对俄罗斯、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欧盟等国进行了“旋风式”访问,为建立以美英为首的国际反恐怖联盟奔走游说,并直接从战略战术上为布什总统出谋划策。根据此间媒介披露,在布莱尔访问美国期间,他在白宫与布什总统进行了两次私人密谈,就连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等人也被排除在外。此后,布什与布莱尔之间的跨大西洋热线电话不断,英美特殊关系急剧升温。

9月7日,英国作为美国的西方盟国惟一参与了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打击。《金融时报》报道说,作为北约内第二大军事力量,英国皇家海军参加了空袭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从阿拉伯海向阿富汗发射了巡航导弹。英国首相布莱尔随后也证实,英国派出了导弹潜艇参与了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进攻。布莱尔在军事袭击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派出的军队是世界上最好的军队,英国的战斗机也将参加行动。”他还披露,“我们使用了能发射导弹的潜水艇,这些武器今后将会继续使用。”布莱尔没有说明哪些潜水艇参加了军事行动,但军事专家分析说,这很可能是游弋在海湾海域、阿曼附近海域的潜水艇。由于皇家海军的“特拉法加号”和“壮丽号”本来就在阿曼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因此它们很可能参加了当天的行动。这两艘核潜艇都是十分先进的攻击性核动力潜艇。英国国防部官员随后宣布,英国潜艇上发射的是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导弹发射出后以亚音速飞行,能够避开对方的雷达等设施而击中目标。此外,英国媒体透露,“胜利号”核潜艇也将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

为了适应反恐怖战争的需要,英国首相布莱尔还于10月8日设立了战时内阁。这个战时内阁的规模,是20年前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时期撒切尔夫人领导的战时内阁的两倍,由英国政府最主要的领导人组成,包括布莱尔本人、普雷斯科特副首相、外交大臣斯特劳、国防大臣胡恩等人。9日早上,战时内阁召开了第一次正式会议。布莱尔决定使战时内阁集中掌握军事、外交等决策大权,而且不必咨询全体阁员。布莱尔还宣称,将与国际恐怖主义打一场长期战,直到国际恐怖主义网络在全球被消灭为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