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神秘领袖奥马尔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谢言俊 我有话说


美英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空袭已持续多日,本·拉登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成了此次空袭的重要目标。据来自塔利班的最新消息,本·拉登在第一天的空袭中受伤逃跑,奥马尔也在轰炸前15分钟离开了他的住所。

奥马尔曾被人称做“世界上最神秘的领导人”。然而,奥马尔又是一个不断令世界为之震惊的人物,他和本·拉登的复杂关系又充满了神秘和离奇……

3个老婆的“独眼将军”

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1959年(有的说1962年)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的诺德赫村,他自幼家境贫寒,父母都是无田无地的雇农,都笃信伊斯兰教。受家庭的影响,奥马尔从小就对伊斯兰教表现出非凡的虔诚和执着。为对伊斯兰教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奥马尔专程远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学校学习。然而,他的学业很快被打断。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后,奥马尔举家迁移到乌鲁兹甘省。但迫于生计,他又不得不很快回到了坎大哈省,至今他的3个妻子还在当地生活。

阿富汗伊斯兰革命党领袖迈哈迈德领导的反抗苏军入侵的伊斯兰革命“圣战”深深地吸引了奥马尔,他立即报名参战。在那里,他与后来大名鼎鼎的“恐怖大亨”本·拉登(二人都曾受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精心培养)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战斗中,奥马尔身先士卒,表现勇猛,被提升为副司令。奥马尔在一次战斗中负伤失去了左眼,并由此得名“独眼将军”。

塔利班绝对领袖

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阿国内武装派别争斗不休。1989年到1992年间,奥马尔参加了一支反纳吉布拉政权的武装。由于奥马尔和他的很多年轻同伴在征战中并没有看到任何希望,他们中很多人告别了战场。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放弃对时局的关注。

面对混乱的政局,奥马尔决心做出一番事业。1994年,他以塔利班为主要成员,建立了一支800人的队伍。“塔利班”在阿富汗普什图语中是“宗教学生”的意思,也称“学生军”。其骨干成员多来自宗教学校或受过培训的阿富汗普什图族难民。塔利班属伊斯兰教逊尼派,信奉原教旨主义,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纯粹的伊斯兰国家”。塔利班很快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装攻占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了临时政府接管政权,1997年10月27日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从此,奥马尔实际上成为阿富汗政坛的最高领袖。

奥马尔在运用权力领导塔利班上很有自己的一套,在各种会议上,奥马尔很少发表讲话,但所有的决议必须经过奥马尔的最后批准才能正式生效。在工作作风上,奥马尔通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下达各种指令。而把外交内务等具体事务,交给亲信去办。

下令灭佛震惊世人

据报道,奥马尔高大、健壮,留着黑胡须,不擅言谈,他甚至被人认为有些“羞涩”。尽管外人很难见到他,但塔利班的内部成员还都认为奥马尔是个“平易近人”的领导人。

奥马尔的同僚称,奥马尔在当时被推举成为学生领袖并非因为他有什么政治手腕或军事才能,而是因为他的虔诚和坚定的信仰。他曾教诲他的下属:我们必须绝对忠于真主,真主会把我们引向胜利,也会把我们推向灭亡。

奥马尔上台后,首先并未考虑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问题,而是声称在其控制区内,全面推行伊斯兰法,实行极端宗教统治,要把阿富汗建成世界上“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他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法令:如禁止电影电视,严控娱乐活动;男人必须蓄须,女人必须蒙面,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违者将受到严厉惩罚。今年2月26日,奥马尔以“因为真主是惟一的,那些神像存在于此并受到敬奉是错误的。它们应被毁灭,从今以后亦不会被敬拜”为由下令摧毁阿境内所有的佛像。

深居简出 行动神秘

据外电报道,奥马尔的一名私人医生指出,奥马尔精神不稳,一旦发生痉挛便言语不清。他说:“奥马尔不时会关自己2至3天,虽然官方指他在预卜未来,但实际上却是精神出现问题。”

1994年奥马尔突然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躲到了幕后,并拒绝接受任何媒体和记者的采访,也不许拍照和录音,至今见过他的人寥寥无几,有关他的情况也成了谜。曾有医生指出,奥马尔的精神不稳正是他不露面的原因。除了痉挛,奥马尔还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且会不时做出一些像小孩子般的行为。

与本·拉登关系极神秘

奥马尔和本·拉登在抵御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结为战友,相同的信仰使他们走得更近。本·拉登源源不断的财富和志愿者成为奥马尔领导的塔利班武装的不竭之源,奥马尔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游击队头目变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本·拉登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而本·拉登则一直对“奥马尔的伊斯兰英明决策表示钦佩”。今年4月,在巴基斯坦北部举行的代表大会上,本·拉登向奥马尔宣誓效忠。

曾写过一部本·拉登传记的作家称,奥马尔和本·拉登之间的关系一向非常密切,再加上1998年奥马尔娶了本·拉登的大女儿为妻,两人简直形同一家。更令人称奇的是,据称1998年之后本·拉登本人又娶了第4任妻子,而这位妇女正是奥马尔的女儿,所以两人的关系真是既神秘又离奇。

动用“一切力量”抗美

遭袭击后,奥马尔立即作出反应,宣布要动用“一切力量”进行圣战。有人认为,虽然塔利班武装的实力不足以和美英对抗,但经历过多年游击战的塔利班武装其军事上的家底不容小觑:据巴基斯坦军方透露,塔利班政权目前拥有5万多士兵和300多枚“毒刺”防空导弹,其余装备大多是前苏联制的旧式武器,其中包括约50枚“飞毛腿”导弹、少量“萨姆”防空导弹和约1000辆坦克。美国媒体担心这300多枚美制便携式红外制导“毒刺”防空导弹很可能会对美军飞机构成威胁。据悉,这些导弹是美国20世纪80年代末通过巴基斯坦传递到塔利班武装手中的。美中情局反间谍部门的前任负责人文森特·坎尼斯特拉罗说,这数百枚“毒刺”导弹都带有“识别器”,只能用于攻击前苏联的目标,而不会打击美国飞机。但他承认,如果有人“聪明到家”,可以消除这种装置。在空袭开始前夕,塔利班就打下了美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可见美国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