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兰机场灾难从天而降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时间10月8日一大早,当全世界的注意力还盯在刚刚经受了美英空袭的阿富汗时,发生在意大利米兰利纳特机场的一场空难再次刺痛了人们紧张的神经:一架大型客机在与一架小型私人飞机相撞后,冲进了机场的一座行李分拣库,两架飞机全部机毁人亡,行李分拣库塌落着火,死难人数达118人。

灾难瞬间从天而降

利纳特机场曾是米兰最大的机场。10月8日清晨,利纳特机场有雾,几乎所有飞机都晚点起飞,原应于7时35分从这里起飞,飞往丹麦哥本哈根的SK686号客机直到7时54分才离开停机坪进入了起飞跑道。这是一架麦道87型客机,机上当时有104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8时08分,驾驶员接到机场控制塔准予起飞的信号,飞机开足了马力,呼啸着冲出跑道起点……

跑道远处的左侧有一个小型停机坪,是专门用来停泊小型私人飞机用的,一架切塞纳公司生产运营的小型飞机当时正在此等待起飞,飞机上有两名乘客和两名驾驶员。8时整,小飞机接到机场控制塔可以进入跑道的指令,驾驶员驾机滑向跑道。这时,正在全力起飞的大客机已经驶过1000多米,机首已经开始抬起。而此时,小飞机正从大客机的左前方进入跑道!大客机的驾驶员显然发现了突然出现的小飞机,但已经无能为力,刚刚昂起的大客机机首掠过了小飞机,但小飞机的机首还是撞上了大客机机身的左后侧。小飞机轰然一声爆炸,大客机则折断了右机翼,机尾与机身也一折两截,左发动机被甩离机身,滚落在跑道上,飞机燃料开始顺风飘撒。此时,已经抬起的大客机机首也坠落下来,断了尾翼的机身以机腹着地,在跑道上继续滑出了1000多米后,机身右偏了45度,出了跑道,横转过来,以还连着机身的右侧机翼的一面撞入跑道右前方的一个行李分拣库。

一声巨响,行李分拣库的4个区的屋顶塌落而下,火苗立即从废墟中窜起。因为飞机是一路撒着燃料而来,火势很快加重,冲天的火苗高达20多米。大客机上的乘客和在行李分拣库中作业的机场工作人员被火魔吞噬,一场从天而降的灾难瞬间就发生了……

伤亡情况令人揪心

等到扑灭了大火,100多名筋疲力尽的救援人员这才发现,他们连一个幸存者都没找到。两架飞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行李分拣库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他们有4个同伴被埋进了废墟,葬身火海。接到急救通知的米兰市各医院的救护车最后却大部分空车而回。当天下午,意大利交通部长卢纳尔迪宣布,米兰空难的死亡人数为118人,这是30年来发生在意大利的最严重的一次空难。

在大客机的乘客中有48名意大利人,另外56人为外国人。许多来机场为亲人送行的意大利人在从机场回城的路上就得到了噩耗,而正在哥本哈根准备接机的人接到的也是他们的亲人遇难的消息。遇难者家属被通知尽快将亲人的照片送到机场,以便于确认尸体,但救援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只找到了20多具像样的尸体,其余的都是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意大利有关部门决定,只好通过基因分析来确认尸体。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废墟的一幕在米兰重演。

遇难者中有一对6日才结婚的年轻人,他们原本打算去埃及度蜜月,因为美国发生了遭受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在临举行婚礼前决定改经哥本哈根去瑞典度蜜月。他们的父母手捧着小两口的结婚照,悲痛欲绝。

遇难者中还有一家姓罗塔的3口人,40多岁的父母和6岁的小儿子。这家的大女儿保拉在丹麦留学,父母决定去探望保拉。为了给女儿一个惊喜,他们没有事先通知在丹麦的女儿,一大早离家时还特意嘱咐留在家中的两个儿子:“如果保拉来电话别告诉她我们要去看她,到时让她大吃一惊。”他们带着小儿子欢欢喜喜地上了飞机,却再也回不来了。

小飞机上遇难的4个人中,除2名德国驾驶员外,乘客是意大利著名的食品企业明星集团的总裁福萨蒂和切塞纳公司的欧洲市场销售经理。“明星”是意大利人熟悉的食品品牌,今年40刚出头的福萨蒂在事业有成之后正计划实现自己少年时梦想:拥有一架自己的私人飞机。谁也未料到,死神就这样降到了他的头上……

机场管理难逃其责

空难刚一发生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可能有恐怖分子在作祟。中午刚过,意大利内政部负责人宣布,这起空难与恐怖活动无关,完全是一起人为错误导致的事故。

初秋清晨的浓雾已是利纳特机场的家常便饭,当时的测试仪器显示,跑道起点处的能见度是200米,而在两机相撞地段的能见度只有50米。飞机驾驶员看不清跑道的情况,但机场的控制系统为何也未能发现险情?

机场有关负责人在空难当天下午曾称,用于监控机场地面情况的雷达恰好因维修在两天前刚刚关闭,飞机只有在空中50米以上才能在监控雷达中显示出来。到了晚上,调查人员发现,机场有关负责人没有讲实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机场根本就没有任何监控地面情况的雷达在运行。原来用于监控机场地面情况的雷达在2000年8月31日就因老化而停用,机场早在1994年就购进了一部新雷达,直到2000年10月1日才安装完毕,但有关技术人员却因需要使用何种电脑软件问题争执不休,无法最后完工,这部新雷达至今未投入运作。

消息传出后,舆论纷纷指责机场的管理工作,而机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机场一直就是这样过来的,已经习惯了没有雷达而用人工调度……就这样,一场不该发生的空难发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