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闲庭信步

红尘有语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梅雨 我有话说

世上最妙的休闲,我以为是闲庭信步。

20多年前,我在家乡的大队小学当民办教师。学校是一幢古老的宗族祠堂,一进三重,上下两重房屋错落,做学生的教室,中间一方场坪,是学生的活动场所。坪不大,长不足百尺,宽不过五丈,且无树无草,本显得空旷寥落,却因是山里的白色条石铺就,且有淡红浅绿两色条石杂嵌其间,便于冷寂中生发出几许古色古香的韵致。每夜改完那叫人头痛的学生作业,我即掩门而出,孑然一身,在那场坪上缓缓踱步。夜深人憩,明月如镜,温风如酒,又有那墙外如琴如歌的蛙鸣虫语,悠然觉得这样闲庭信步,真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人生极致。

后来,举家迁居城市,好长一段时间,适应不了那车马的芜杂和喧嚣的市声。应好友之约,也曾去过舞厅酒吧之类的娱乐场所,玉液虽好,美女亦靓,然插足期间,总有点局促彷徨之感,总觉得没有明月清风的优雅和任我西东的闲适,也就作罢,不再登堂入室。日暮时分,饭毕,澡罢,清风里,落霞中,依然我行我素,我情我态,寻觅那方可供我信步的闲庭。一条幽巷,半截湖堤,三五柳荫,七八竹影,让马不停蹄的匆忙变为小桥流水的飘逸,使心灵暂避片刻的浮尘嚣燥,在至真至纯的星光月色中静思独处。听听鸟的鸣叫,看看花的芳容,偶尔会想起流年往事中某次火红烛亮的聚会,想起聚会中某人某句热情的话语,心底立刻涌起无限的快慰和感激。也常有神来的情韵风雅,想起一句唐诗半阙宋词,那佳词丽句在空灵的心中弹拨出如弦如丝的清音,又教我有一种回肠荡气的愉悦。至夜半,从容归家,读书,看报,也觉神清意爽,脑醒目明。

城市虽拥杂,却不乏闲庭,生活节奏快捷,尚有信步之人。一夜,浅行慢走中,寻得半园翠柳,一方亭阁,举步而入,即遇一人,步态轻逸,飘然若仙,本是同好,一见即如故交。此后,两人心有灵犀,夜夜如期而至。胸无樊篱,心无郁结,肺腑之言,净如流水。又一夜,浩月当空,繁星璀灿,情之兴时,他忽然问道:“我们这是在干什么?”我说:“闲庭信步。”又问:“闲庭信步是什么?”我一时语塞,闲庭信步就是闲庭信步,能是什么呢?他却舒心一笑,说:“闲庭信步是一首诗。”我豁然顿悟,犹觉脚下飘逸着风雅千古的抑扬顿挫之声。

是的,闲庭信步是一首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