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谷幽兰

往事撷英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刘珍妮 我有话说

母亲喜欢兰草,几年之间,家里的晒台上有了十余个品种,像个兰花展似的。又有朋友进山去,却从此不再给母亲带回那些野生野长的兰草了,这事令我很奇怪,问母亲,母亲只要我和她一块儿,“访山去吧!”

我们走了半日,一直到了山的深处,一道瀑布几十丈高地直直垂下,水沫飘扬起来,日光在上面浮着,晕出七彩的虚幻。沿着谷底走,便看见有许多野兰草,盈尺高的,都开了淡淡的兰花,就像地上铺了一层寒烟,香气雅而馥,站在峡谷的任何地方都闻到了。我从未见过这么清妙的兰草,连声叫好,又动手要挖起一株来,想,这仙品经母亲一番栽培,就会养出各种各样的品类、形状的呢!

母亲却把我制止住了,问道:“你觉得这里的兰草好呢,还是家里的那些好?”

我却说不出来,家里的确比这里看着好看,这里的却比家里的清爽。“味好像不同。”母亲说:“兰草是空谷的幽物,得的是天地自然的原气,长的是山野水畔的趣姿,一栽培了,便成了玩赏的盆景。”

“但它确实叶更嫩,花更繁大了呢!”

“样子是似乎美了,但美得太甜、太媚,格调也就俗了。”

母亲的话是对的,而我却不禁惋惜了:这么雅致的野兰,在这么个空谷僻野,叶是为谁长的,花是为谁开的,会有几人欣赏呢?

“这正是它的不俗之处,为着自己的特色而存在着,楚楚的有它的灵性。”母亲拉我坐下继续说:“做人也是这样呵,孩子,人活在世上,不能失了自己的真性,献媚处世,就像盆景中的兰草一样降低了品格,这样的人是不会给社会以贡献的。”

……

我深深地记着母亲的话,从那以后,已经许多年过去了,母亲也已离开了我们,但我一直未敢忘记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