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之近

世象新说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公孙 欠谀 我有话说

一个老外来到中国,一下飞机就问:“江湖,江湖!江湖在哪里?我要去江湖!”在场的中国人笑了,笑得意味深长。老外对中国的了解是“夹生”的,江湖在哪里?中国人也给不出答案,这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不过,现在有答案了,《笑傲江湖》中任我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看来,江湖到处都有,老外生活的地方也有洋江湖,所有的人都身在江湖。

范仲淹有句名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从空间上来讲,庙堂与江湖是有距离的,从意识上讲,庙堂也就是江湖。杀人越货、欺男霸女、坑蒙拐骗,大到国家之战,种族冲突;小到邻里纠纷,朋友反目,何处不是江湖,何处没有陷阱,何处不险恶!

人们开始痛恨江湖之无情,江湖之险恶。但从另一方面,人们又不自觉地成了险恶江湖的帮凶。一个年轻无名的女演员因为在一个名导演的影片中成名,江湖就有了极为花哨的传闻,从而追溯了该导演的过去,讲述他的现在,展望着他的未来。把曾经在他导演的影片中担任角色的几个女演员都挑出来研究,长相身材、举止谈吐、衣着打扮一一对比,甚至连她们眉毛长短有几公分都有人研究,江湖有点吃饱了撑的。而越是撑得慌就越有人觉得江湖之有趣,大家四处传着绯闻,大帽子飞来飞去,屎盆子飞来飞去,唾沫星子飞来飞去,投枪匕首飞来飞去。常常是飞出去一根鸡毛,飞回来一只母鸡,飞出去一只母鸡,飞回来一群母鸡……

起先,人们很在意江湖之险恶,后来人们无奈江湖之险恶,接着人们藐视江湖之险恶,最后人们适应和习惯了江湖之险恶。因为有了江湖之险,才把人类一次次推向深刻,让人们在江湖中思考,在江湖中发现,名导演和演员们在绯闻中沉默,这是睿智的保全。人们开始学会了伪善,这是顺应的结果,如同选美大赛,让穿得很少的女人笑容可掬地在T型台上展览。

江湖是因为有了人才成了江湖,江湖本身是无辜的!我们从历史走来,古今中外经历了多少江湖,也制造了多少江湖,人类必须依赖江湖才能生存,人类必须学会在江湖中游泳。如果有一天你从梦中醒来,世界一片寂静,人类离开了江湖,这也就是人类的末日了。

谁能离开江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