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完草走了

城南夜话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龙人 我有话说

欧洲有个叫伊弗·克莱恩的画家,是他把抽象派绘画推向极端的。他曾在巴黎举办过一个名为《空》的展览,当人们踏入展室时,发现这里真正是空空如也。

尽管人们对此不甚理解,但艺术理论家却说,抽象派艺术并非都是如此简单和无聊,它给人带来的哲学、美学上的思辨,是不容忽视的。

但是,抽象到了极致,便很容易被骗子和投机者利用。国内曾有过这样一则笑话:一位画家展出自己的一幅号称抽象艺术的绘画,名为《草地》。可画面上却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别人问他:草呢?他说,被牛吃了。牛呢?他答:吃完草走了。如此抽象,别人会说,我也能画。比如说拿张白纸上去,随意命题都可以,什么《飞鸟》啦,《百兽》啦,到时候都可以说:鸟飞了,兽走了,反正由你信口雌黄,别人也只能莫测高深。

艺术的东西,不好妄加评论,但生活中类似的东西,却可引以为鉴。比如,前些年,经常有号称百亿资产的外商来中国投资,有些则纯粹是大骗子,他在某国的地址的确是一座摩天大楼,但等到他把千万国内配套资金卷走后再不露面,人们去调查时才知道,那摩天大厦的办公地址,只不过是他花几十美元在大厦里租用的一只信箱而已。这个国际骗子“吃完草走了”,留给人们的不是一座摩天大楼,而且连那只租用的信箱也已到期,不复存在了。

还有那些不法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在街头散发的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房地产广告,简直比经典贵族别墅还美仑美奂,等你去实地一看,空空如也。地产商只是在炒卖楼花,等到一笔定金骗到手,便“吃完草走了”,留下的也许是半拉子工程甚而是一片空地。

至于电视广告中有些吹自己有××奇效的产品,也莫轻易相信,因为当大把的钞票到手后,有没有奇效那只是消费者自己的事了。商人们见有利可图,“吃完草走了”,留下的是一代又一代五花八门的,市场淘汰下来的伪劣品。

如今流行的就是“炒概念”,概念是虚的,所以要拼命地炒,让人们觉得它是实的。但你切记,但凡大炒概念的人,他要挣你兜里的钱的概念却是确确实实的。常常是概念炒起来了,钱大把大把地流入了他的腰包,他就要“吃完草走了”,留给你的,只能是让你展开抽象思维与想象的空白画纸般的慨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