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市场被夸大了吗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小 李 我有话说

目前,中国约有1.2亿移动电话用户,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但一些媒体称,这个市场的规模存在很大水分。

不久前,在香港上市的中移动股票狂跌了28%。这是拥有5900万移动用户、运营着通达全国的移动电话网络的中移动自1999年10月以来股价的最低点。随后,中国联通的股价也下跌了23%。这次的股价下跌固然与刚刚公布的中报不无关系,但《亚洲华尔街日报》认为,吓走了投资者的是贫富分化的中国市场现状。

尽管全球电信业市场衰退,中国市场仍然一枝独秀,保持着相当的增长加速度和规模。这样一个市场其潜力是无可否认的,但是《亚洲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人们可能错误地估计了这个市场的规模。该文认为,中国市场目前面临这样的尴尬: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早已拥有了自己的手机,而新增的那些用户囊中还稍嫌羞涩,他们不会在手机上花费过多的时间和金钱。

投资者对中国移动电话市场的信心其实正在下降,在不久前的短短一周内,就从国内上市移动运营商的市值中抽去了276亿美元,人们对这一市场的前景也发生了进一步的怀疑。也许对照今年上半年中移动的利润和用户增长,这种担忧显得有些多余,但是敏锐的投资者从其每股收入中看出了端倪——中移动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每股收入为19美元,比去年的29美元下降了35%。

北京一家电信咨询公司“BDA中国”的经理泰德·丁分析说,除了手机资费的下降,造成中移动每股收入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手机的新增用户多来自国内低收入省份。随着政府下令减免大部分税费,必将有更多的较低收入者成为手机用户,这增加了对边际利润缩水和爆发价格战的担忧。BNP百富勤证券公司的经济人艾尔弗雷德不久前接到了来自欧洲和美国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抛售指令,他说,“这一次可不太一样,人们不再信服移动市场的增长神话了。”

杨柳(音译)女士为CMG第一国家投资公司掌握着价值1.4亿美元和中国有关的投资组合,她认为,尽管每股平均收入在下降,但由于网络设备租赁费用的下降,中移动仍然有可观的利润。并且她指出,长期用户的月通话时间是增长的。

不过,大部分投资者对前景都不甚看好。香港一家证券公司的技术行业分析师斯科菲尔德表示,机构抛售的压力并未减轻。他说,有买卖双方才能成“市”,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被抛出的股票没有接盘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