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话剧的成功记下来

《切·格瓦拉反响与争鸣》出版发行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郭人铭 我有话说

继史诗剧《切·格瓦拉》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引起强烈轰动之后,《切·格瓦拉反响与争鸣》一书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切·格瓦拉》所创下的辉煌,确是令话剧界翘指:2000年4月,在北京连演37场,场场爆满;随后南下郑州、广州巡演,年底再回北京又演16场;2001年3月,在上海的第60场演出再次引起轰动。

《切·格瓦拉》为何引起空前的热烈反响?用《切·格瓦拉反响与争鸣》一书主编刘智峰先生的话说就是:“格瓦拉”已经成了某种思想的象征、符号和媒介,它触及了社会正在面临的种种敏感的问题,譬如:贫富的差距、阶层的分化、权力的异化、官员的腐败、精神的混乱、信仰的失落等等。而在这些方面,格瓦拉的那些有关平等、正义、革命、理想、拯救底层民众的立场和主张恰与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和对比。于是,该剧就演变成了一场有某种指向的政治剧,这也正是它引起思想界轩然大波的根源所在。

基于此因,《切·格瓦拉反响与争鸣》一书反映了该剧创作的背景和过程,如实地收集和记录了《切·格瓦拉》演出以来各个方面有代表性的意见和观点,其中包括演出以后观众和剧组的现场交流中的针锋相对,唇枪舌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