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中国仪仗兵》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李源 我有话说


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到中国访问。后来他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的仪仗队是他见过的最出色的一支……

经过诸多影视工作者的努力,这支最出色的仪仗兵在国庆期间艺术地出现在荧屏中。

“天下第一刀”李本涛演像自己

要说《中国仪仗兵》中最值得一说的,既不是导演也不是明星,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大队首席执行官李本涛。在剧中,他饰演了范长城这个角色。

已过而立之年,现任仪仗大队一中队队长的李本涛,出生于山东,1989年4月入伍。他长相英俊、身材魁梧、待人诚实,是三军仪仗大队大队长程志强精心培养起来的骨干之一。由于他不用看刀鞘口,眼视正前方便能将指挥刀一次性插入刀鞘内,因而被国内外同行誉为“天下第一刀”。李本涛在剧中饰演的范长城这个角色,其实写的就是他自己。从创作角度来说,《中国仪仗兵》中的主要人物原型均是中国陆、海、军三军仪仗大队的现任干部、战士,但艺术毕竟不是生活。因此尽管李本涛演的是他自己,演的是他自己所熟悉的走正步、练刀法的环境,但开始时还是不太适应,因为他毕竟不是专业演员。第一次试镜时,导演考虑到他可能会怯场,专门给他挑了一个最简单的动作:范长城无意中看到战友违反部队规定,在北大校园与驻地的一名女图书馆理员私自约会,忍不住摇摇头,由于李本涛不得要领从而连着拍了5次也没能让导演满意,弄得他浑身冒汗,心情紧张。于是导演耐心地教他怎么样调整心理、放松自己,怎样走场进画、怎样退场、怎样说台词等等。李本涛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第8次拍摄时通过。为了能够胜任表演自己,李本涛主动求教于导演和其他专业演员,一有空闲就练说台词、练走场。到了拍摄后期,他居然还能现场临时发挥,让导演也很满意。剧组上下都亲昵地称他为“有心人”。

佟凡:从练“口令”开始

在《中国仪仗兵》中扮演男大队长成天时的,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佟凡。

成天时的原型就是中国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大队长程志强。当程大队长见到佟凡后评价说:“我的长相没有佟凡好看,但佟凡演军人,气质还不错。”

由于佟凡演的是程志强,而且自己又担任这部剧的军事顾问,因此程大队长对饰演自己的佟凡也就特别注意和挑剔。一天,他终于挑上了佟凡的毛病:“喊口令是喊出来的,跟平常说话那样说出来是不一样的,喊出来口令带有拖音:‘立正——’,而说出来的‘立正’没有拖音。”于是,程大队长一遍一遍地现教现“卖”,佟凡则是一遍又一遍地现“买”现用。几番周折下来,佟凡的口令终于有了长进。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三军仪仗队大队长,佟凡除了跟程大队长学习喊口令外,还虚心请教仪仗队的其他官兵,练习走正步、敬礼等标准军事动作。5月9日下午,摄制组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拍摄成天时率三军仪仗队官兵举行仪式,欢迎南非总统曼德拉的戏。为了保证拍摄的效果,佟凡再次向程大队长请教口令,程大队长也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教,使佟凡喊出的口令声终于达到了程大队长的要求。在拍摄中,佟凡也真像一名爱兵的好军官。他知道战士们的饭量大,吃饭时总是把自己碗里的肉夹给他们吃;拍外景时喝水比较困难,佟凡就开车出去为战士们买饮料;战士李海成的父亲在车祸中不幸遇难,母亲随后远嫁他乡,生活极度困难,佟凡无意中听到这一情况,当即从身上掏出100元钱,并动员剧组的人捐助了3050元……仪仗队的一些官兵由衷地称赞说,他真像我们的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