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讯电话耍的什么花招

限额30元,实际缴费100多
2001-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林 我有话说

邢先生的呼机最近经常收到一些关于声讯电话的消息,内容是一些诸如:你有什么烦恼吗?请拨打电话××××××××,将有人为您分担;想交个朋友吗?请拨打以下电话,您将在这里交到好朋友……足有十个左右的电话号码,不断地发来。出于好奇,邢先生随便拨打了几个号码,想看看究竟是不是能在这里交到朋友。谁知一个朋友没有交到,倒缴了100多元的电话费。

记者与邢先生一起又拨打了一个声讯电话的号码。电话接通,一阵清脆的音乐过后,首先是一台值班电脑的提示音:“你好,这里是声讯服务电话,您可以连续拨打100分钟,30元封顶,为了帮您节省话费,30元后将自动挂断,谢谢。”看来她们为用户想得还挺周到的。接着,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响起:“先生,您好。”“你好,我想问问这里能交到什么朋友呀?”记者问道。“那要看您想交什么样的朋友了,我可以吗?”小姐不紧不慢地回答。“你?你多大了?”“19岁。”“哪里人?”“北京人呀,你听不出来吗?呵呵。”

就这样,这个小姐与记者聊了起来。记者从她口中了解到,她们一般只有4个人左右,在一间小房间里,每天轮换着接电话,24小时不休息。她们一般都是京郊的人,如大兴、通州等地,也有来自外省市如四川等地的。记者要求和其他小姐聊聊,这个小姐欣然同意,她叫旁边的一个四川的小姐来替她聊。问及她们的待遇,她们只说一个月大概有500元,不过,老板管吃管住,生活还可以。她们一般是初中或者中专毕业,年龄在19到24岁之间,太大或太小都不行。她们告诉记者,一般打来电话的都是一些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不过他们都是用公司的电话打来的,因为声讯电话比较贵。有一个小姐说自己以前是一名护士,后来觉得没意思就到这里来了。记者问她这里的工作怎么样,她说一般,她想过一段再换一份工作呢。当问到她们有没有人会打来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时,她们先是笑,然后都说没有,一般都是聊一聊工作、生活什么的。她们觉得和记者聊得不错,告诉记者:“你已经打了将近100元的话费了。”“什么!这才20分钟就100元了?不是说30元封顶吗?”“谁说的?”小姐反问道。“你们接电话前提示音是这样说的呀?”“不会的,你肯定听错了。”此时记者明白了,所谓30元封顶根本是无稽之谈,只是诱导打电话人的一种花招。记者匆匆挂了电话。

接着记者又打了两家此类电话,得到的消息基本上一样,而且每一家的提示音都说不会超过30元。看来这是他们一个普遍的伎俩。邢先生说,他上次打了20多分钟,就交了120元的电话费。他没有想到一时好奇就这样损失了100多元钱。早知道这么贵他就不会打了。

记者又打电话到北京市物价局,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的缘由。他说,目前提供声讯服务的公司只是从电信部门租用线路使用,声讯电话的收费标准国家没有具体规定,是放开的,由声讯公司自己制定。他提醒打声讯电话的人要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情况,不要乱打,尤其是一些聊天等内容的电话更要慎重拨打。各单位也应加强管理,职工使用公司的电话打这些电话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司已经采取了措施,禁止单位人员私自拨打此类声讯电话。

记者向北京市电信局客户服务中心询问,一位值班的小姐说,各家声讯公司每个月对单位用户最高收费限额是280元,个人用户的最高限额应该不超过30元,就是说同一部电话最多只能打30元。如果多收了钱,用户可以到声讯公司查询,要求退还多收的费用,维护自己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