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余孽重创美军

损失2架直升飞机 至少8名士兵阵亡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自3月1日开始,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反恐部队在阿富汗东部展开了自反恐战争打响5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地面战争。目前,在这次代号为“巨蟒行动”的军事行动中,美军已经损失了2架直升飞机,至少有8名美军士兵阵亡,这是美国军事打击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以来遭受的最大挫折。

美军进行疯狂报复

阿富汗当地时间3月4日,一架载有美特种兵的“奇努克”大型直升飞机在飞越阿富汗东部地区时遭到“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袭击,并被击落,至少6名美军士兵丧生,10人受伤。同日,另一架停在地面上的同一型号的直升机受到火箭弹袭击,致使机上1人死亡。此前已有一名美军顾问被打死。

在遭受了这一系列挫折后,美军战斗机和轰炸机于3月5日开始进行疯狂报复,猛烈轰炸阿富汗东部帕克蒂亚省省会加德兹市附近山区被怀疑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据点。当天,美军B-52轰炸机、F-15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大举出动,向敌人阵地狂轰滥炸,倾泄了密度空前的各种新式弹药。B-52轰炸机也再次投放了新研制的重量近一吨的“热压炸弹”,以摧毁那些被用来藏身的山洞和地下碉堡。英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介绍说,这种热压弹爆炸时产生的巨大压力波,不但能将山洞中的空气抽空,也可把炸弹有效区域(2000平方米)内人员肺部中的空气抽空,从而致人窒息而死。

美军高级官员3月5日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反恐部队当天与恐怖分子发生激战,数以百计的塔利班士兵和“基地”组织成员被击毙。据美联社报道,在阿富汗加德兹附近领导反恐行动的美军将领弗兰克·L·哈根贝克说:“我们发现有好几百名恐怖分子携带火箭助推榴弹炮和迫击炮正在调动,我们狠狠地打击了他们,数以百计的恐怖分子被击毙。”

当地美军也称,自从上周再次开始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以来,大约有800名塔利班士兵和“基地”成员正往加德兹附近地区集结。目前,美军已加强了对该地山区可疑地点的轰炸,美军还于当天调派数架“眼镜蛇”直升机,加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阿富汗帕克蒂亚省的官员们说,美国和阿富汗部队已经包围了“基地”组织的士兵。他说,整个军事行动大约要持续一个星期。帕克蒂亚省省长瓦代克说,如果军事行动进展顺利,他们可以在一周之内打败“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透露说,这一次的军事行动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基地”组织成员投降或被歼灭时为止。

残余分子顽抗多国联军

加德兹市的地方官员说,美国人和他们的阿富汗盟友对“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的有力反击感到非常吃惊。目前,由于战区危险性很大,来自各国的战地记者们已经被禁止前往该地区。

目前,来自反恐联盟大约2000名军人仍然在阿富汗与“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和塔利班部队进行着激烈的地面战斗,但是残余势力的作战能力显然令所有的参战者都感到不解和吃惊。而参加作战的反恐联盟的军人除了美国特种部队的士兵和效忠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阿富汗战士之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和挪威的军人。

据报道,为加强反恐部队火力,扫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阿富汗各武装派别近日纷纷向前线增兵。反恐盟军的工兵则加紧清理通往阿富汗东部要道上的地雷,以便让步兵迅速通过。美军发言人表示,塔利班余党拥有迫击炮和机关枪等重武器。据悉,有1000多名美军正在喀布尔北部地区集结待命,以便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增援,另外,美国最精锐的空降和地面部队已经参战。发言人称,战斗将在敌人全部被消灭或者投降后才会停止。

不过现在看起来,塔利班余党和“基地”组织成员已经抱定“血战到最后一个人”的信念了。据说,当地的塔利班余党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躲藏在山洞中顽抗,不知道这些妇女和儿童在山洞中到底还能“撑多久”。阿富汗临时政府副国防部长认为,由于“过去20年中,许多国家在阿富汗扶植自己的代理人”,“彻底清除塔利班和‘基地’余党需要很长时间”。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富汗边防部长扎德兰5日表示,在目前被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包围的“基地”组织中,有150名阿拉伯恐怖分子以及250名来自俄罗斯的车臣恐怖分子。

拉登是如何逃走的

阿富汗战争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10山地师的大批训练有素的士兵,以及AC-130“武装飞船”和B-52远程轰炸机等先进的设备都派上了用场,然而布什总统宣称的“活要见人,死要见尸”逮捕本·拉登的誓言一直没有实现,拉登依然逍遥法外。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在采访了数名亲身经历过这场战争的塔利班以及反塔武装的士兵和官员后,于3月4日发表了“拉登是怎样逃走的”的长篇文章,介绍了拉登的逃跑之谜。该报报道称,拉登在美军战机的狂轰滥炸以及地面部队的围追堵截下,依然能够成功逃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军战略导向失误,委派成分复杂的反塔将领,留有后患;二是本·拉登钱财铺路,收买人心,侥幸逃脱。

美军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任用当地成分复杂的反塔武装担当搜捕本·拉登及其追随者的重任。这种策略无疑增添了拉登逃跑的可能。

在去年12月托拉博拉山区的战斗中,美军委任当地军阀哈扎利特·阿利和哈吉·扎曼·加姆沙利克负责具体的地面行动,这给塔利班士兵和拉登一伙留下了逃跑的可乘之机。

首先,这两名军阀各自一派,互不服气,更别指望他们能够采取联合行动了。加姆沙利克曾讥笑阿利是个“农民”,根本不值得信任。这种窝里斗严重地阻挠了美军搜捕“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努力。美军当初委派两名指挥官以避免权力过分集中的初衷,最后证明是一个错误。

其次,这些部落军阀立场不稳,对塔利班士兵和“基地”组织成员甚至包庇有加。据悉,阿利曾允许给3名“基地”组织成员提供安全通道,让他们脱身。不仅如此,阿利的手下更是见钱眼开,私自放走可疑人员。阿利的副手穆萨在谈及有关战斗时说,他们花钱雇佣了一位名叫凯尔的小军阀负责看守相关路口。穆萨说:“我给他(凯尔)30万巴基斯坦卢比,并给他一个卫星电话,让他有事就通知我们。”穆萨补充说:“但是我们想不到的就是,阿拉伯人给他的钱更多,所以,凯尔不仅没有帮助抓人,反而给一些阿拉伯人指路,让他们逃跑。”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称,阿富汗战争打响后,有着多年反苏入侵经验的本·拉登就开始考虑后路。

他一方面鼓动其支持者在喀布尔等大城市坚守战斗,迷惑美军,另一方面开始部署撤退之计。据接受该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原塔利班官员称,喀布尔失陷的前两天,拉登就和他的护卫部队驱车5个小时抵达贾拉拉巴德,并开始用钱财铺路收买人心。

到达贾拉拉巴德后,拉登在一所由伊斯兰学院改造成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指挥中心做了一番简短讲话。然而,局势的发展使得拉登一行不敢在贾拉拉巴德久留。后来,他们乘坐多辆汽车离开了这座城市,向托拉博拉地区逃窜。在托拉博拉山脚下,这些车队又分别向不同方向进发。有的开进附近的米利瓦村庄,有的则逃到卡利克希尔村。

除了靠钱收买人心,拉登还不断发表讲话,给士兵打气。根据一名被俘士兵的回忆,拉登在去年11月28日(或者30日)曾表示:“坚守你们的阵地,做好献身的准备。我会很快来看你们的。”而实际上,本·拉登已经做好了撤出托拉博拉的准备。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得到的消息还称,“基地”组织成员还给托拉博拉山区的居民大量钱财,帮助他们逃跑,逃跑的人群中究竟有没有本·拉登就不得而知了。一位名叫古尔的当地村民说,“基地”组织士兵出资5000到5万卢比,买了骡子、聘了当地向导,沿着崎岖山路四散逃命。古尔说:“美军的轰炸非常激烈,但是只要到达我们的村庄,逃跑就没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